人氣 348

政院大南方計畫 再推屏東科學園區

#地方 #屏東科學園區 #高鐵 #科學園區 #發展 #產業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大南方計畫正式啟動!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作出重大宣布,高鐵不僅南延至屏東六塊厝,更進一步斥資約90億設置屏東科學園區、吸引產業投資。
 
科技部長吳政忠則說,科學園區佔地92公頃,未來將結合創新、生活、綠色等元素,打造半導體及5G應用等供應鏈聚落,吸引綠能、健康及汽車高值化等產業進駐,串連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形成一新的科技廊帶。
 
屏東科學園區規劃。圖/中時記者呂雪彗整理
屏東科學園區規劃
 
蘇揆10日到屏東「端出大菜」,讓高鐵屏東站結合科技產業,就是要落實蔡總統的大南方計畫,從國境之南延伸擴及全台,讓交通與科技全島串連加倍、加乘發展。他強調,全球受限疫情,當全球正改變此時,台灣儘快解決缺地問題,發展科學園區,使各產業看到台灣的便利,便可與世界競爭。
 
蘇揆透露,上月舉行科技會報,外部委員張忠謀提出「廠商唯一無法解決就是地的問題」,希望政府全力協助。對此,蘇揆去(109)年核定南科三期加速擴建、新竹X園區籌設計畫,及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外,並指示科技部評估設立嘉義科學園區可行性。
 
六塊厝將作為高鐵特定區預定地,全區273.83公頃,土地產權74%為台糖所有,其中屏東高鐵站區約佔49.13公頃,科學園區92.22公頃,經部規劃產業擴大園區26.65公頃,縣府保留住商(生活機能)及運動休閒園區廣達105.83公頃。
 
蘇揆要求內政部、科技部、經濟部、國發會、交通部就該科學園區所需配套條件,進行同步整體規劃,並請台糖協助配合,要求規劃產業聚落及生活機能,吸引高科技產業投資縮短南北差距。
 
吳政忠則說,屏東科學園區不會另籌設園區管理局,目前構想是南科管理局管轄範疇的延伸,科技部會和經部的產業科技園區界接,引進產業進駐。未來園區將吸引在地農業、健康產業、汽車零組件及高值化、綠能等產業進駐,透過軟硬加值、跨業跨界整合、數位加成,帶動台灣經濟戰略整體布局,打造科技產業新聚落。他說,高鐵如果沒有延伸到屏東,屏東科學園區便難以成型,便捷的交通網路是向全球科技產業招商的要件。
 
他重申,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一座護國神山,屏東園區不必再引入台積或聯發科等科技大廠,要以台積晶片生產基地為核心,向外拓展食醫住行育樂等半導體應用產業新藍海,串連AI及5G,發展大南方的科技廊帶,因應產業數位轉型,均衡南北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