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找到工程車第2晶片…還原滑落現場 怪手操作不當釀禍

#工程車 #太魯閣 #事故 #怪手 #運安會 #交通 #地方 #李義祥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太魯閣號事故釀嚴重死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證實,「怪手操作不當,整台工程車掉下去」,還透露現場除了工程車駕駛李義祥外,還有「助理駕駛」,疑似就是越籍逃逸移工「阿好」。運安會也提到,目前已找到工程車關鍵第二片晶片(記憶卡)後,工程車卡在草叢時的對話也清楚還原。
 
運安會先前分析,肇事工程車因施工便道轉彎半徑太小,導致轉彎時卡在樹叢中動彈不得,而李義祥下車,試圖用一旁的怪手,想把卡住的工程車「拖」回道路中間以藉此過彎。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第一片晶片在日前運安會有公布,第二片8日出來的,有語音,也能對照。記者曹悅華/攝影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第一片晶片在日前運安會有公布,第二片昨天出來的,有語音,也能對照。記者曹悅華/攝影
 
至於究竟是不是怪手操作不當,導致整台車掉下去。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大致如此」;這也是運安會首度正面承認怪手恐是造成工程車溜逸主因。
 
楊宏智還透露,前天在現場找到第二片晶片,是錄音檔,工程車卡在草叢後的關鍵對話都有錄到。
 
「第二片晶片真的很難找。」楊宏智說,在第八車廂拖出來後,進去搜尋,直覺認為在車頭,因為當時整個車都是被撞進去的,在地毯式搜尋後,結果真的找到了晶片。現場還有肢體、砂石等,儼然像是個廢墟,「踩的積水都不知道是血還是水」。
 
至於取得對話紀錄是否聽出腔調(指逃逸移工「阿好」),楊宏智不願描述,並強調講什麼才是重點,跟後面事故重建有關,就留給檢調還原。
 
不過他也透露,怪手處理工程車到車子翻落,才一分多鐘,所以在草叢對話只有幾十秒,對話很清楚得知車子面臨狀況,還有兩個人想做什麼處置。
 
工程會報告則指出,日前查訪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施工中的七件工程中,有一件工程的施工便道及工區邊坡毗鄰鐵道,但未設置隔離設施,已建議台鐵改善。
 
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說,該路段在台東縣鹿野山里間,已立即改善,做圍籬隔離,讓施工位置跟毗鄰路線隔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