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667

房地合一稅2.0確定7月1日實施!免協商直接送二、三讀

#政策 #立法院 #財政委員會 #房地合一稅2.0 #黨團協商 #實施日 #七月一日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7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房地合一稅2.0修法進行黨團協商,前幾天初審時各黨籍立委對實施日期意見不一,今天協商時大致都算順利,考量到財政部需要作業時間,因此協商確定房地合一稅2.0修正案今(2021)年7月1日實施,接下來將不用再協商,直接送二、三讀,預計最快下週可完成三讀。
 
上次財委會初審時,各黨籍立委對房地合一稅2.0實施日期的意見多有不同,國民黨團認為總統公布後就要立刻實施,以免造成市場搶售潮而使房市波動。
 
房地合一稅2.0修法黨團協商,確定今(2021)年7月1日實施,接下來將不用再協商,直接送二、三讀。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房地合一稅2.0修法黨團協商,確定今(2021)年7月1日實施,接下來將不用再協商,直接送二、三讀。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7日黨團協商中,原本立委曾銘宗仍傾向總統公布後就要立刻實施,不過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因為房地合一稅2.0也將預售屋交易納入課稅,並需要一些作業時間及程序要準備,加上預計也是7月1日上路的實價登錄2.0將預售屋納管,需要跟內政部進行預售屋資料的統整。
 
經過財政部官員、各黨籍立委協商後,確定訂今年7月1日為實施日期,不須再協商,直接送二讀與三讀;此外,對於個人與營利事業參與都更及危老重建案,在7日協商中也通過提案、新增排除條款,若五年內完成的都更與危老重建案、首次移轉登記則比照非自願因素適用20%所得稅率。蘇建榮表示,都更與危老重建案計劃核定日就是房地取得日,通常動工到建物蓋好後都會超過五年,針對五年內完成的案子予以非自願因素的20%稅率。
 
7日協商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都提出「量能課稅」、差別稅率的提議,希望針對房地交易有所得較高的案件,課徵較高稅率;蘇建榮指出,房地合一稅主要是要遏止短期投機炒作,2.0版規定的持有2年內課45%稅率已很高,若再細分差別稅率,恐造成稅制太複雜。
 
針對房地合一稅2.0行政院版本的溯及時間,是回溯到2016年1月1日後取得的房地、並在實施日後交易都適用新制,各黨籍立委對回溯時間無異議通過,其他修正條文幾乎都照行政院版本通過。7日各黨團立委都同意房地合一稅2.0必須儘快實施,立委賴士葆強調,房地合一稅2.0再加上囤房稅才會更有效,需要積極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