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69

房地合一稅2.0初審通過!實施日交由黨團協商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稅2.0 #修正草案 #立院 #行政院版 #通過 #實施日期 #黨團協商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9)日進行房地合一稅2.0修正草案初審, 各黨籍立委與財政部長蘇建榮針對修正草案內容有諸多的討論與詢答,包括實施日期、回溯時間至2016年、課徵稅率等都有著墨;而在近期的多方研議下,黨團立委多有共識,今天並順利通過,但房地合一稅2.0的實施日期仍有不同意見,將交由立院黨團協商。
 
房地合一稅2.0修正草案的幾項要點,包括個人房地持有期間調整為持有2年內課45%稅率,房地期間超過2年,未逾5年者,稅率為35%;非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持有房地期間在2年以內交易稅率為45%,超過2年稅率35%。
 
房地合一稅2.0修正草案初審順利通過,但實施日期仍有不同意見,將交由立院黨團協商。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房地合一稅2.0修正草案初審, 順利通過,但實施日期仍有不同意見,將交由立院黨團協商。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至於公司法人部份,總機構在我國境內營利事業,持有房地期間在2年以內者,稅率為45%;持有房地期間超過2年,未逾5年者,稅率35%,並排除建商及起造者。總機構在我國境外的營利事業,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稅率為45%,超過2年稅率是35%。另外包括預售屋與特定交易持股也都納入房地合一稅2.0管制範疇。
 
而為了避免有心人刻意鑽漏洞、規避稅負,行政院版本增訂計算稅額時可減除的「土地漲價總數額」上限,並明訂未能提供費用證明文件情形,只能以成交價3%作為費用、上限30萬元。
 
29日的財委會初審,針對行政院版本的溯及時間,是回溯到2016年1月1日取得的房地適用新制,各黨籍立委對回溯時間無異議通過,其他修正條文幾乎都照行政院版本通過。另外對於《所得稅法》第24條之5、境內公司法人部分,民進黨籍立委新增兩項條款、由子法轉為母法,包括交易持有期間五年以下的房地、稅率是20%,以及營利事業以自有土地與營利事業合建房屋,自土地取得之日起算五年內完成並銷售該房地者,稅率20%,對此財政部也表達贊同。
 
對於房地合一稅2.0實施日期,各黨籍立委意見有較多不同,國民黨團認為總統公布後就要立刻實施,以免造成市場搶售潮、使房市波動;而財政部認為,因此次也將預售屋納入,需要一些作業時間與程序要準備,且一些作業也跟內政部有相關,因此不要倉促上路比較好,希望作業程序更完整規劃、實施日期由行政院訂定。
 
不論是修法公布後立刻實施,或是有立委提到在今(2021)年7月1日與實價登錄2.0一起實行,實施日期都還沒有共識,因此決定交由黨團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