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1

貿易戰打到產業鏈大遷徙 東南亞台商喜迎轉單效應

#貿易戰 #台商 #多空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將重整全球產業供應鏈,也重塑東南亞的產業鏈,東南亞台商意外喜迎來自中國大陸轉單。

穿越檳城跨海大橋,來到位威省的晉緯控股公司,晉緯控股為馬來西亞上市公司,也是馬來西亞最大扣件供應商,本來主要從事內銷,部分外銷歐洲,在美中貿易戰及全球貿易反傾銷大戰的氛圍下,晉緯在既有工廠旁擴建,計畫投資新台幣5000萬元,預計今年10月投產,目標是外銷美國。

大馬晉緯主要是生產螺絲螺帽,引進自動化及孟加拉外勞。記者江睿智/攝影

大馬晉緯主要是生產螺絲螺帽,引進自動化及孟加拉外勞。記者江睿智/攝影

成立於1989年、年營收約新台幣48億的晉緯控股,母公司就是高雄扣件應商晉禾企業。晉禾積極布局全球,除了在中國大陸設廠外,也透過晉緯控股,分別在越南及大馬檳城設廠。台灣、中國大陸及東南亞扣件生產量的市占率,可說是全球第一。

近來美中貿易大戰不可開交,晉緯控股自然無法置身事外。晉緯會計年度是每年7月到隔年6月底,儘管最新財務尚未出爐,在美中貿易大戰氛圍下,晉緯控股執行長蔡佳伶表示,營收微幅成長,對歐洲出口減少約5%,但對美國出口增加12%。

晉緯控股總經理蔡永泉表示,大陸廠15%外銷、85%內銷中國大陸市場,美中貿易戰雖有受傷,但不會死,隨著中國大陸生產成本墊高,產能會往東南亞移,他坦言,越南廠的確因此獲得一些轉單;他更表示,縱觀當前東南亞國家,對於美中貿易戰轉單,「只有越南衝得出來」。

他並表示,台灣廠受益則有限,主要是因為台灣廠是做高階產品,來自大陸轉單主要為低階產品,台灣已無必要再去生產低階產品,因此,中國大陸轉單主要是轉到東南亞,特別是越南。

蔡永泉並表示,晉緯控股的檳城廠之所以擴增產能,除了美中貿易戰外,另一個重大因素是美國日前對中國大陸、泰國、印度、以及台灣鋼品課徵反傾銷稅,一課就是5年,因此從大馬生產出口到美國就有利基,這也是他的檳城廠打算開始做出口美國生意。

然而,來自中國大陸轉單是否為長期的效應,晉緯持審慎態度。蔡佳玲觀察,儘管美國對中國大陸螺絲加徵25%關稅,勢將對中國大陸業者造成嚴重損害,但是中國政府也對大陸業者提供輔導措施,包括採行退稅、匯率調整等,大陸螺絲不能銷售美國後,更虧本賣苦撐,甚至喊出「買盤元送成品」(亦即買原料送成品)之口號,業內估算,大陸螺絲已降價二成,因為大陸成本太低了,現在雖然轉單來到東南亞,但多半為試水溫,是否成為長期轉單則還有待觀察。

更值得注意的是,她指出,中國大陸螺絲大降價,甚至有往歐洲、東南亞傾銷現象,是否會引發歐盟祭出反傾銷稅也是未來觀察重點。

美中貿易戰、全球反傾銷大戰等,都會進一步牽動東南亞台商的布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