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5

楊泮池不續任 「避免台大再受攻擊」

#地方 #台大 #楊泮池 #論文 #請假 #辭職

記者陳宛茜、林良齊、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大論文造假案從去年十一月延燒至今,台大校長楊泮池昨天宣布,六月這屆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校長。學界昨有人表達敬意,但也有聲音指楊「不續任」決定得太晚、不足以平息爭議,「立刻請假」或「請辭下台」才是負責任。

根據台大組織章程規定,校長擬續任者,應於任期屆滿十四個月前,報請教育部進行評鑑,並由校務會議開會討論續任同意案。楊任期今年六月屆滿,去年五月,他已獲台大校務會議同意續任校長,按照規定,他可以再作一任四年。

但台大昨舉行校務會議,楊泮池哽咽宣布不續任。他表示此一決定是「為了不讓台大因此事件繼續受到誤解與攻擊,也為了學術界的和諧。」

楊說,「很遺憾的,單純學術倫理事件至今已演變為不顧事實、隨意指控、無限上綱的情況。對於這個事件中顯現的好惡等同是非、信口開河、少數人操弄媒體等現象,我深不以為然。」

但發起「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的五位學者隨即發表聲明說,建議楊「即日起請假」,離開行政職務,以利後續調查工作。發起人之一、中研院研究員阮麗蓉表示,楊「不續任」的理由是為台大和諧,並不是為行政與科學疏失負起責任,「令人失望」。

楊回應,還有許多校務須處理,包括為台大建置學術倫理機制,都是職責所在,他會做滿這一任再交棒。

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認為,楊不續任的決定「拖太久」,「中間已發生許多不該發生、可以避免的事」,傷害台大校譽。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則表示敬意,認為楊終於做到「把台大的聲譽放在個人之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聲明說,楊選擇不續任而非辭職,「這是一個看似負責卻是最不負責的下台方式」。質疑楊只要在任一天,仍可運用職權遮掩外界質疑之事。

「這不是請辭,而是遁逃。為台灣學界留下無可抹滅的恥辱。」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受訪時說,楊必定還需要時間處理、鞏固相關「利益團體」,才不願馬上請假或請辭;楊身為學術界龍頭卻「沒有擔當」、無法示範對公平和正義的追求和對知識的尊重,「台灣學術招牌都被他弄髒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