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金融市場忐忑不安 股匯起波瀾

#寰宇 #金融 #股市 #總統大選 #川普
中國時報記者林國賓、黃欣、黃琮淵/綜合報導
 
由於總統大選結果難產,加上川普揚言要訴請最高法院裁奪,市場瀰漫不安氛圍,在避險資金亂竄下,全球股匯同起波瀾,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也大跌10個基點至0.786%;美股昨天則是在避險資金轉入科技股下開高,道瓊工業指數上漲255點或0.7%,報27,735點,標普500指數勁揚1.6%,那斯達克指數更暴漲2.7%。
 
美股開盤大漲255點
 
另美國總統大選陷入膠著,美元也在全球資金湧進避險下,美元指數昨早急漲突破94大關,打趴非美貨幣。指標貨幣是離岸人民幣,成為拋售對象,盤中一度重貶逾1300個基本點,幅度約1.5%,6.77價位應聲摜破,與美元形成強烈對比。
 
金融市場忐忑不安,股匯起波瀾。示意圖/張鎧乙攝
美股4大指數全面下挫,台股24日所有類股全面下殺,終場指數重挫319點,投資人憂心觀望。(張鎧乙攝)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即將揭曉,市場早前已預期匯市恐將大幅波動。大陸官方4日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在6.6771元,上漲186個基點,不僅連4漲更創下逾一周新高,官方仍保持定力。
 
路透引述交易員稱,美國4日開票選情膠著,市場避險情緒急遽升溫,美元指數走升重返94關口,所有非美貨幣同步下跌,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最多貶至6.7745元,在岸價亦曾貶至6.7495元附近。
 
人民幣劇震約1.5%
 
不過美元指數漲勢隨後回落,人民幣順勢彈升、跌幅收窄。下午4點半在岸價收報6.7138元,較上日下跌254個基點,單日跌幅0.38%,離岸價亦回升至6.72元附近。
 
交易員稱,由於美國多地開票狀況不斷,加上選票郵務等問題,預期在情況明朗匯市仍可能劇烈波動,短線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人民幣將有所承壓。等待大選平靜之後,匯價才可能重歸基本面。
 
惟對於美元指數強彈,高盛認為這只是短期現象。高盛外匯與新興市場策略師Zach Pandl表示,考量實質利率走弱、全球經濟復甦狀況,不管誰當選,美元都弱定了,倘若拜登當選的話,美元弱勢更劇,預估美元到2023年底,還有至少15%下跌空間。
 
高盛潑冷水看壞美元
 
對於總統大選勝負,高盛從政治層面觀察,認為拜登上任將改變對中國大陸政策,可能改以多邊外交為主軸,勢必要求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意思就是不管川拜誰當選,美元都難強勢,大選不確定性帶動美元走強,只是曇花一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