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4

賴執政成績…小英連任關鍵

#政策 #賴清德 #民進黨 #蔡英文 #新潮流 #閣揆

記者林敬殷、許家瑜/台北報導

賴清德成為民進黨新潮流系首位行政院長,是促成民進黨團結,或催化黨內的分化惡鬥?黨內重量級立委表示,對賴清德來說,在國會不能只靠泛新系,還需要英系、正國會及謝系的合作結盟,勢必要在一個多角結盟的關係上,形成穩定的多數;多位非新系立委也表態力挺賴內閣,讓賴揆有好好表現的機會。

賴清德成為民進黨新潮流系首位行政院長,是民進黨尋求連任的關鍵。(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賴清德成為民進黨新潮流系首位行政院長,是民進黨尋求連任的關鍵。(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民進黨重量級立委表示,不管就政治利益,或是政局穩定,賴清德勢必放下派系,才能集結最大的執政基礎。不同於林全內閣時期,非黨員的林全,與黨內派系無瓜葛,在沒有政治利益基礎下,連被外界視為小英禁衛軍的英系,也不是百分之百挺林全。

不過,在賴清德上任後,基於新系的利益,新系立委在立院勢必和過去有合作關係的黨團總召柯建銘、蘇系,結合成團結的多數,在政務推動上就會有更強的驅動力。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立法院長蘇嘉全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討論是否繼續沿用每周一的立法行政會議平台及每周四的便當會。賴清德強調自己是「實事內閣」,把拚經濟當作首要目標,並且主動致電國民黨團表明要拜會,以柔軟身段取代對立,而黨團也對賴寄予厚望,做後盾全力支持。

謝系立委趙天麟說,黨內雖然有派系,但現在是討論國家政務,總統提名賴清德已說明「沒有派系問題」,就他了解,賴清德不是會把派系利益放在國家利益前,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立委們也會全力支持。

一名正國會立委指出,政黨政治架構下,派系產生在所難免,賴清德雖然是新潮流派系出生,但連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團都表明給新任閣揆「蜜月期」,正國會立委當然也要給他好好表現機會,一起拚過接下來難關。

另一位黨內幕僚說,對泛新系來說,他們力挺賴清德,是事實的存在,對府院而言,蔡英文總統必須要在黨內形成一個穩定執政聯盟。無論是部會首長、政治人物到幕僚群,小英與泛新系人馬已綁在一起,賴清德的執政成績,就是小英的連任成敗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