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

水源枯竭 山上接管搶水貴又苦

#地方 #缺水 #自來水 #水管線 #水塔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雄許多偏鄉或山區部落使用簡易自來水,找水源、接水管成為居民必備生活技能,部落小孩大多從小跟父執輩上山學接管,居民則組成管委會派專人管理管線與放水。居民說,平時最怕坍方落石或落葉導致斷水或阻塞,最近各地缺水,部落水源枯竭,管水人責任更重大,深怕居民耐不住旱搶水。
 
早年偏鄉居民自行上山找水接水管至住家,後來公部門補助設置大型水塔,居民合組管理委員會,從山上引水集中在公用水塔給社區使用,並派專人管理水塔與維修管線,被稱為簡易自來水,但高雄桃源、那瑪夏、茂林等區有些水源頭距離部落10幾公里,來回路程要花6、小時,找水、接水還是相當辛苦。
 
高雄山區部落使用簡易自來水,居民從海拔更高的溪流引水至水塔存放,水管線路通常要「翻山越嶺」,鋪設在崎嶇山徑上。圖/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山區部落使用簡易自來水,居民從海拔更高的溪流引水至水塔存放,水管線路通常要「翻山越嶺」,鋪設在崎嶇山徑上。圖/記者徐白櫻攝影
 
桃源區長謝英雄說,高中部落以上家戶都使用山泉水,小時候大人用麻竹當水管,將竹子剖半整平,利用高低差引水下山;接水是輕而易舉的事,最怕落石或猴子搗蛋導致斷水,因為要走好幾公里重新接水。雖然,有了簡易自來水方便許多,引水竹管也改成更耐用塑膠管,但還是要嚴防水管斷裂缺水。
 
高中部落原有兩個水源頭,其中一個水源在3月枯竭,後來只能白天供水、晚上停水,所幸多數住家都儲水,不用擔心晚上不能洗澡,但也有不少人受不了限水不方便,想辦法去山上另找水源接回家。管水委員田金輝說,部落水源頭是耆老依據經驗提供地點,數十年來很少枯竭,所幸另一個水源還有水,暫時沒有用水問題。
 
勤和部落管水委員柯文龍說,部落水源來自小關山,儲水桶可存放150噸清水,200多人用水全靠三個大水塔。1個多月前水源枯竭,水槽要花24小時才能儲滿,以前過年後可能限水幾天,沒像今年這麼嚴重,最近曾出現居民偷開啟開關放水,讓管水人相當難為。
 
偏鄉獨居長輩多,甲仙油礦巷、和南巷、樂群巷等地也沒有自來水,居民用水桶接雨水使用。西安里長范姮枝說,水源頭道路崎嶇,有些長輩為了接水管,不時發生摔傷意外,後來只能等假日拜託年輕人幫忙接水。
 
「山上缺水,塑膠水管熱賣缺貨。」甲仙呂姓五金行業者說,今年疫情導致原物料上漲,又加上缺水,很多居民要去更遠山上接管回家,每公里成本約1萬多元,有些住家光買水管就要花費10幾萬元,「無水可用真的很辛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