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3

房屋可任意加蓋?立院法制局用羅志祥來舉例

#政策 #居家 #羅志祥 #游泳池 #違建 #立法院法制局 #公民教育 #關說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去年底藝人「小豬」羅志祥被民眾爆料在內湖「文心AIT」豪宅頂樓偷蓋露天空中游泳池,並引起住戶強烈反彈,動工時被物業管理公司發現後緊急喊卡,北市建築管理處也派員會勘,認定是違建;近日立法院法制局提出報告指出,不少民眾常誤以為土地、房屋屬私人財產,因此可視自身需要任意加蓋,認知與現行法令規定差距很遠,有必要加以教育及宣導。
 
依照「建築法」規定,游泳池屬雜項工作物,屋頂增設游泳池,應委託開業建築師辨理變更使用執照及申請雜項執照,取得變更使用執照後,才可以合法使用。
 
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指出,不少民眾常誤以為土地、房屋屬私人財產,因此可視自身需要任意加蓋,認知與現行法令規定差距很遠。示意圖/新北市政府
板橋埔墘4-7區區段西基地,多為鐵皮工廠、私人停車空間,土地所有權人約150餘位,建築物約50餘間,多屬違章建築。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立法院法制局表示,因屋頂平台沒有登記產權,屬公寓大廈的共用部分,必須經全棟大樓所有屋主同意才能申請變更使照;且既然有其他住戶檢舉,羅志祥要取得全棟住戶同意變更使照的可能性很低,所以仍須拆除。
 
目前台北市違建處理政策,1995年1月1日以後違反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的違建,一律查報。而1994年12月31日以前已存在的違建則拍照列管,並列入分類分期處理。
 
立院法制局報告指出,都市的違章建築,常被冠上「都市之瘤」之名、有礙都市景觀,並妨礙都市發展、影響公共衛生、危害公共安全等,政府雖檢討制定相關法規加以規範,每年還編列數十億預算來查報拆除,但諷刺的是,違章建築數量龐大且每年都呈現持續成長。
 
對於違建的亂象,有些民眾常誤以為土地、房屋屬私人財產,因此可任意加蓋,認知與現行法令規定差距很大,也讓違章建築的問題日趨嚴重,立院法制局認為應加強宣導公民教育;此外,許多大大小小的違建拆除案,民意代表基於選民拜託,幾乎都可看到有民意代表居中協調,甚至關說干涉。立院法制局說,若能推動關說紀錄上網,讓關說資訊公開透明,應可減少違建拆除關說的阻力,只要認定確實屬違章建築,一律依法拆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