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

大客車強制繫安全帶 10月拚三讀

#交通 #阿羅哈 #客運 #車禍 #安全帶 #交通部

記者張家豪、陳彥宇、郭建伸/台北報導

阿羅哈客運撞擊護欄意外,由於6名死者皆是因為未繫安全帶,被拋出車外死亡,強制立法規範大客車乘客必須繫安全帶的呼聲再起。交通部昨日晚間宣布,10月底前將公布《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修正草案,規範4歲以上乘客,搭乘大客車行駛高、快速道路,規定必須使用安全帶,並會要求業者加強宣導。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將以10月完成立法院三讀為目標。(圖/中央社)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將以10月完成立法院三讀為目標。(圖/中央社)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也將以10月完成立法院三讀為目標,讓乘客經宣導未繫安全帶有罰則,落實強制執行。

外界質疑為何大客車強制繫安全帶至今未完成修法?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解釋,今年二月蝶戀花事件後,相關法規檢討修正,第一階段著重在駕駛工時及加裝GPS,強制繫安全帶因為還要跟業界取得共識,並搜集各國案例,所以列入第二階段修法,預原定今年底完成。

張舜清說,現行《運輸業管理規則》已規定大客車駕駛旁座位、前後車門及安全門後第一排座位,以及最後一排正中座位需強制繫安全帶,違者於一般道路可處1500元罰鍰,高、快速道路處3000元至6000元罰鍰。若業者未盡告知義務,如未透過影帶或標示,可依公路法開罰9000元至9萬元,並要求業者在廣播中加強宣導,且在上高、快速道路前再次廣播。

由於去年至今,相繼發生陸客團火燒車、蝶戀花翻車意外,再加上11日深夜發生的阿羅哈客運事故,累計已有3起重大車禍事故。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留任新內閣的部長賀陳旦應負起政治責任,不容迴避。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昨表示,「交通部修法太慢」,大型交通事故發生後,總是檢討再檢討,結果卻不了了之。若修法早點完成,不會犧牲阿羅哈客運的6條人命。李鴻鈞指出,今年2月蝶戀花事故後,他提案修法,強制大客車駕駛、自用車駕駛與乘客行駛於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必須繫安全帶,許多委員也提案,交通部說研議,但8個月過去,呼籲加緊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