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4

爭取3分鐘!住警器提升保命機率

#消防局 #住警器 #保命 #火災 #居家

記者江孟謙、陳雕文/新北報導

前年12月,台南市新營一間貨運行凌晨惡火,一家五口不幸在睡夢中葬身火窟,一夜的噩夢,讓民眾更重視防災意識,新北市消防局指出,婦宣人員到府推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時,向住戶說明火災的可怕,已有愈來愈多民眾能夠接受,消防署統計,至去年底,全國住警器、火災警報器普及率約6成3。

住警器小知識。(聯合)住警器小知識。

消防署分析,接獲火警報案後,打火弟兄大約8到10分鐘可到達現場,然而一層樓只需3至5分鐘就可能全面燃燒,若是安裝住警器,可多爭取約三分鐘逃生時間,並降低四成的死亡率。新北消防第一大隊林姓隊員說:「等你睡夢中聞到煙味,感覺到熱才醒來,早已來不及了。」

消防署統計,近十年住宅火警佔建築物火警六成一,超過七成的火災罹難者都被燒死在屋內,消防人員說,「很諷刺,大家以為家是最安全的避風港,然而卻在家中被活活燒死。」消防署表示,火災發現太慢及自力避難困難者為罹難主因。

住警器在偵測火煙時,會發出約85分貝的聲響,比正常的鬧鐘聲音量高許多,即便人在睡夢中也會驚醒,前年底,新北市新店一名男子燉肉後睡著,家中六歲男童聽到住警器聲響大作,立即報案消防署說,從2013年3月統計至去年底,住警器發現火警後民眾緊急報案共151件,成功挽救許多寶貴生命。

內政部統計,全台灣有近865萬戶,其中447萬餘戶為五樓以下建築,依規定得裝設住警器,但因無罰則,尚有許多民眾仍抗拒。消防署說,至去年底,已有135萬戶安裝,加上本來就強制規定要裝設火警用警報器的400多萬戶高樓建築,目前自動警報設備或住警器普及率約6成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