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4

黑鷹失事報告:天候瞬變 飛行員應變不及

#交通 #黑鷹 #黑鷹事件 #空軍 #國軍 #失事 #飛行員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空軍司令部今日公布1月2日黑鷹直升機失事初步調查報告,指失事原因屬環境(包括天氣、地形)與人因複合因素。
 
天候瞬變 飛行員應變不及
 
今年1月2日國軍黑鷹直升機墜毀新北烏來山區,包含國防部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多名將官罹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今年1月2日國軍黑鷹直升機墜毀新北烏來山區,包含國防部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多名將官罹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指出,黑鷹直升機當日通過坪林後天氣驟變,正駕駛曾表示「雲長那麼快」,撞擊意外發生前約40秒間,副駕駛曾兩度提醒正駕駛「高度」,但正駕駛為避免拉升進雲,在儀表與人員警告下,選擇在距地面200餘呎的低空穿行,最後因突然的雲勢遮掩飛行員飛航目視,導致撞山。
 
急速進雲 飛行員全力爬升
 
黃志偉表示,直升機通過山頭,正駕駛作了保持目視地面的操作,沒想到後面出現急速進雲的狀況,應變時間只約12秒,飛行員全力作了爬升處置約6到7秒,但已帶不起直升機。他強調,這項目視操作合乎正常訓練邏輯,但當時情況顯然不及反應,其實只要多1、2秒,就能避免憾事。
 
記者會同時公布人員懲處,空軍司令熊厚基自請處分、副司令范大維因負全軍飛安責任,分別記過一次;第四聯隊長顏有賢、副聯隊長鄭忠平因負飛安責任,記過兩次;第四聯隊救護隊隊長林佳田大過一次,調離現職。
 
副駕駛兩度警告高度有異
 
黑鷹直升機撞山前5分鐘飛航軌跡重建內容顯示,失事機在通過坪林上空後,副駕駛先是反應可全程目視地面,但正駕駛隨後反應「這邊回來搞不好不能走了,雲長這麼快」;正駕駛雖回報將把高度爬升到4000呎,但為了不進入上方的雲蓋,直升機一直是在距地3600至3700呎高度飛行,雖然副駕駛隨後立即設定機上的戰術地圖,且兩度警告正駕駛高度有異,但正駕駛卻疑因為想要看清地障,而將直升機作俯角操作,且高度迫近200呎一路向下,最後導致撞山。
 
正、副駕駛全力拉升 手腳嚴重扭曲
 
黃志偉說,空軍的訓練邏輯中並未規定戰術地圖顯示低於警告高度後,不能採取低空目視飛行。三名機組員全力操控飛機直至最後一刻,法醫驗屍時,發現正、副駕駛手腳嚴重扭曲;而發動機扭力已提升到70%,顯示機組人員全力拉升飛機至最後一刻,令人不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