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965

土地成本瘋漲 中台灣1字頭房價將成絕響

#土地成本 #房價 #租售 #預售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

108年上半年度台中各區土地交易頻傳,累計交易總額已達433億元,不少區域一地難求,建商獵地增加庫存,也直接拉高土地行情,與去年同期相比,屯區土地成交均價已揚升二至三成,若加上營造成本估算,未來中台灣「1」字頭房價將成絕響。

據最新資料顯示,台中今年1至6月全區土地交易逾250筆,土地交易總額達433億元,其中首購、首換熱區如北屯吸引多家品牌建商進場,地價水漲船高,單元十二更已漲破「3」字頭,目前台中市僅剩海線與北屯廍子等外圍區域尚有「1」字頭房價。

「遠雄之星」系列暢銷,也帶動區內土地價格上揚,尤其是臨近公園綠地與學區附近的土地,目前土地價格上看每坪30萬元。記者宋健生/攝影「遠雄之星」系列暢銷,也帶動區內土地價格上揚,尤其是臨近公園綠地與學區附近的土地,目前土地價格上看每坪30萬元。記者宋健生/攝影

廍子重劃區被譽為「台中天母特區」,人口為北屯成長之冠。但隨著地價上漲、建商高薪搶工,使土地、人力成本提高,目前區域房價每坪已站上23萬至25萬元,廍子區房價亦將全面攻破「2」字頭。

總太地產在廍子推「共好Melody」,為總價宅中唯一擁有國際設計師作品的社區,規劃2至3房、坪數26至41坪,單價18.8萬元起,現已熱銷七成。近期新案「聚作」將延續前案「2020」銷售熱潮,預計年底公開。

而海線地區,則以久樘開發天鵝系列受到當地購屋族喜愛,近期推出運動小宅案「久樘快樂天鵝」,榮登沙鹿區銷售冠軍,有部分棟別已完售。

業者指出,由於低總價市場仍是多數消費者負擔得起的產品,房貸壓力相對沒有這麼沉重,買氣自然火熱,去化速度快。

「久樘快樂天鵝」為沙鹿區唯一主打運動住宅的社區,針對年輕族群規劃多達十種運動主題公設,總戶數150戶、規劃22至33坪,2至3房精裝修。

而遠雄建設推出的「遠雄之星7」,於中秋連假期間來客激增,成交逾20組,3天總銷破億,全案銷售已破八成,創下熱銷佳績。遠雄透露,「遠雄之星8」將於第3季928檔期進場潛銷。

在地業者分析,由於台中港特區的房價基期相對低,又有遠雄的品牌加持,讓「遠雄之星」系列暢銷,也帶動區內土地價格上揚,尤其是臨近公園綠地與學區附近的土地,目前土地價格上看每坪30萬元。

在地業者表示,台中港特區也出現外溢效應,除過去傳統海線的沙鹿、清水、梧棲等在地人會購買外,最近購屋客群也開始擴散到彰化、南投、苗栗等地區,「甚至連台中市中心靠近海線的重點區域如西屯、南屯等地區客戶也會來買,成長約二倍。」

這波外溢效應擴及範圍廣泛,業者分析,主要因為中科附近建案價格都要上看3字頭,台中港特區建案仍在1字頭,且開車到中科只要20分鐘,又有三井OUTLET加持。

就如同台北的林口、三峽等衛星都市,已有自己的生活圈,自然能進一步吸引市中心客群進住,「只要市區的二分之一價格就能買到,以台中各重劃區來看,台中港特區的CP值最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