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8

稻米收購年虧80億元 陳吉仲盼拉抬米價「不用再保價」

#政策 #米價 #稻米達人 #農委會 #公糧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頒發「稻米達人」冠軍,提到農委會目前一年花130億元收購公糧,最後賣出50億元,等於每年虧80億元;國內米價二、三十年沒有成長,現在重要目標是拉抬米價,「否則價格持續偏低誰要種水稻」,希望產地價格超過輔導收購價格,農民不用再繳公糧,收購經費也能轉為提升稻米產業設備。

陳吉仲致詞說,現在重要政策為拉抬米價,但不能因此就怪罪「滷肉飯上漲」,台灣人每人一年平均吃45公斤的米,以批發價格計算,一年約花1800元吃米,等於一天5元;若米價漲1成,每人一天花5.5元吃米,只多0.5元,相信會反對的人很少。但對農民而言,米價漲一成,一期收入約可增加一萬元,「辛苦四個月多賺一萬元,不值得嗎?」

農委會今天舉辦「稻米達人」頒獎典禮。記者吳姿賢/攝影農委會今天舉辦「稻米達人」頒獎典禮。記者吳姿賢/攝影

陳吉仲表示,希望所有農會、糧食業者幫忙,讓白米產地價格超過輔導收購價格,「自然而然不用保價」,把經費轉入投資基礎建設,而提升價格方法就是拉抬外銷需求。

陳吉仲會後受訪表示,黃豆、玉米、小麥1970年前每公噸100美元,現在已成長到近300美元,台灣米價卻跟二、三十年前差不多,都是跟著輔導收購價格,因此「現在重要目標是拉抬價格,只要超過輔導收購價格就不用繳公糧,反而可把經費花在其他稻米產業設備上,是非常重大的工程」。

陳吉仲說,農委會每年花130億元收購公糧,最後賣出50億元,等於每年虧80億元,「這樣對稻米產業不好」。他強調,不會改變保價收購政策,只是希望讓產地價格高於收購價格,農民就不用賣米給農委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