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

台61線為何僅有一支濃霧偵測器?因為「等級不一樣」

#地方 #交通 #政策 #台61線 #西濱快速公路 #車禍 #濃霧偵測器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21日發生重大連環車禍,疑似是因為霧霾嚴重,加上空氣汙染,導致視線不良所引起;公路總局表示,台61線目前只在苗栗段的白沙屯,設置一支濃霧偵測器,但後續需要增加多少支,需要借重氣象局的專業,這一兩個月會與氣象局洽定所需增設的數量,以及所需要的預算規模,若有必要增加,也會逐年編列預算。
 
公路總局交通管理組組長薛讚添表示,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2019年全線通車,但當初是一段一段通車的,兩年多前,認為在苗栗段白沙屯地區容易發生濃霧,因此設置了濃霧偵測器,這是利用感光度測量,一般能見度在200公尺以下就會有濃霧發生,因此偵測訊息會接到交控中心,因此會在上一個路段、CMS大型電子看版上示警,提請用路人視線不良、減速慢行;至於是否增設、或者應該增設多少支,這一兩個月會與氣象局洽訂,那些地區比較容易有濃霧發生,要在那些點設置會比較恰當。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21日發生重大連環車禍,疑似是因為霧霾嚴重,加上空氣汙染,導致視線不良所引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21日發生重大連環車禍,疑似是因為霧霾嚴重,加上空氣汙染,導致視線不良所引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薛讚添表示,如果後續經費龐大,會逐年依照優先順序編列,當除僅設置一支,主要是當初就知道那個地點比較容易有濃霧發生;這次發生事故的雲林路段,有時也會有濃霧,有時時間長、有時時間短,這些地點是否也適合設置濃霧監測器,還需要與氣象專家做討論。
 
他說,至於預算問題,公路總局交管組預算林林總總一年約1億元,難以與高速公路比較;過去曾經做過統計,台61縣與國一國二相比,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的設備數量,僅有國一國二的25%,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的等級不一樣,不能相提並論,但可以做的,公路總局會盡量多做一點。
 
薛讚添表示,台61縣現行已有200支閉路電視;後續還有許多可補強增設設備之處,除了正在討論中的濃霧偵測器外,還包括測量由甲地到乙地旅行時間的車量偵測器,現行有91處,後續還要增加67處;電子eTag原來有102處,要再增加54處;另外大型電子看版CMS現有84處,還要再增設41處,透過提前示警,讓用路人知道行車資訊,這些增設的設備,粗估需要兩、三億元台幣,若要全數做完,要到民國113年才完工。
 
他說,台61縣路線比較長,速限最高90,沒有其他的道路可比擬,平時一天車流量(單向)約1至2萬車次,連續假期一天單向可達3萬車次,連蘇花改都沒有這麼多,特別是行走西濱的車輛大車多、車速快,仍盡可能提醒民眾,保持事當安全距離,以及不要超速,減少可能意外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