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7

主計總處:薪資穩定成長 加薪潮...再看看

#主計處 #薪資 #加薪 #薪水

聯合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一月薪資統計,實質經常性薪資達三萬八三四四元,創下近十一年新高,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薪資呈現穩定成長,至於加薪潮是否顯現,則須多觀察幾個月才能判定。

去年下半年起,薪資數據略有起色,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多達百分之一點七到二的區間,今年一月年增率更衝上百分之二點七九,不僅創下近八年同月最高增幅,更是二○一○年二月以來單月新高。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薪資呈現穩定成長,至於加薪潮是否顯現,則須多觀察幾個月才能判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薪資呈現穩定成長,至於加薪潮是否顯現,則須多觀察幾個月才能判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進一步觀察扣除物價上漲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一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三萬八三四四元,雖仍不及二○一○年三萬八四○四元的水準,但已經是金融海嘯以來、近十一年最佳表現。

潘寧馨表示,近期薪資數據確實不錯,但因薪資成長幅度並沒有顯著跳升,無法說加薪潮已顯現,加上經常性薪資增加不只調薪,也會因績效獎金、工作日多而成長;主計總處正調查企業今年是否已調薪、有無預計調薪等,結果將在五月發布。

至於政府對軍公教加薪,也呼籲企業跟進,但潘寧馨表示,由於政府加薪並不是常態,使得政府與民間企業在加薪的連動性愈趨薄弱。

主計總處在二○○五年與二○一一年軍公教調薪的年度調查,考慮跟進調薪的民間廠商分別只有百分之八點三和十四點三,和二○○一年以前、軍公教頻繁加薪時期,廠商跟進比重高達二至六成有顯著落差。

潘寧馨表示,時空環境不同,今年軍公教加薪是否確能發會帶動效果,必須觀察數月、累積較長的數據,較能得到結果。

至於併計經常性薪資與非經常性薪資的總薪資,一月因部分廠商發放年終獎金及績效獎金、拉高數值,全體受雇員工每人每月平均總薪資達六萬○○三五元,較上月增加二成;不過因為去年春節落在一月、基期較高,相比之下,年減百分之卅五點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