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60

燃煤不會汙染? 居民:那核電不就健康安全?

#地方 #政策 #燃煤 #民怨 #天然氣 #核能 #深澳 #協和電廠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深澳燃煤電廠昨天環評(14日)闖關,引來軒然大波,民眾憂心燃煤產生的懸浮粒子,恐造成人體危害,更有專家學者預測,影響層面擴及大台北、桃園、宜蘭地區。其中受害最深莫過於基隆地區,東側有協和重油發電廠,西側又要多座深澳燃煤電廠,未來基隆恐被東、西兩座電廠夾攻,無敵山海景色蒙上霧色,「宜居城市」之名,恐將化為泡影。
 
位在基隆東側的協和發電廠是以燃燒重油發電,當局曾聲稱不會汙染,孰料前年竟爆發出機組故障噴黑煙,讓街邊車輛、民宅曬掛衣物都蒙上一層厚灰。曾姓居民憤慨表示,協和電廠曾一再聲稱不會汙染,但每天排放廢水、煙塵,接連讓沿岸珊瑚死亡,或路邊車輛蒙上厚灰,光是重油燃燒就造成如此嚴重的污染,更遑論未來再加上一座燃煤的電廠。
 
深澳發電廠。圖/Googlemaps
深澳發電廠。圖/Googlemaps
 
為此,去年台電在協和電廠1、2號機重油燃料發電組除役時,曾對外宣布將計畫「棄油轉氣」,用天然氣取代重油燃料發電,並預計「填海造陸」填地建卸氣碼頭、儲氣槽與汽化設備,這不禁令人質疑,深澳燃煤發電廠為何不能改用天然氣發電呢?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解釋,原先曾評估也將深澳燃煤發電廠改使用天然氣發電,但由於地處山側,受限腹地狹小,沒有多餘空間能夠興建儲氣槽及管路。另外一點是受限於海、陸管線佈置,因為途中得經過人口密集區,一般民眾不見得能接受管線經過住家,所以經過評估後,無法改成天然氣,最終還是傳統燃煤發電。
 
如此傳統燃煤發電,一般民眾不免對煤灰污染起疑慮,但徐造華卻說,因為台電有佈設相當嚴密的控管機制,能降低汙染程度。如此說法是否能說服當地民眾?住在七堵的王姓居民憤慨的表示,「如果燃煤發電不會汙染,那核能發電就是既健康又安全的能源了!」
 
不過從台電對協和發電廠「棄油轉氣」計畫來看,同樣因腹地受限,必須填海造陸建儲氣槽,那為何深澳燃煤電廠就不能?徐造華表示,協和電廠的「棄油轉氣」計畫目前仍處規劃階段,整體變動性大,不過單以環境空間來論,協和電廠較靠近海線,占了不少優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