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

蔡英文:不排除再跟川普通話

#政策 #蔡英文 #川普 #兩岸關係 #台灣 #美國 #軍購 #F-35 #WHA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天接受路透訪問。對於是否能再度與美國總統川普進一步對話,蔡總統說,當然期待在重要的時刻、在關鍵的事情上面,「能夠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川普總統本人能夠通電話」;但這可能要看整個情勢的需求,以及美國政府在處理區域事務上的考量。

蔡英文總統27日在總統府接受路透專訪。 (路透)

對於從去年十二月的川蔡熱線,到今年二月川普總統與習近平通話後,台美關係的演變,蔡總統表示,還沒有看到有很確定的改變方向;但這幾個月來的發展,「我們覺得是有一些可能性」。這些可能性不完全是對台灣絕對有利,有些對台灣是好的。「我們會仔細的評估,也會仔細的觀察。」現在做任何的評斷,都可能是太早。

台美也談軍事、防禦策略

在軍購問題上,蔡總統也首次表態,台灣對於戰略上有意義的項目都不會排除,「F-35在戰略上確實是一個有意義的項目」。不過蔡總統也說,台美談的不只是軍購問題,還有軍事跟防禦策略的問題。在這個原則下,才會進一步的去討論我們具體需要的武器跟設備是哪些,再之後才會到軍購層次。

在兩岸問題方面,蔡總統表示,今年台灣能否參與WHA,是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指標,她呼籲中國大陸的決策者不要受到過去傳統的思維與官僚體制的限制,做出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決策;這不僅是台灣人民的期待,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支持的事情,如果中國的決策有所偏差,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將會很大。

兩岸進展須累積很多善意

蔡總統說,兩岸關係絕對不是單方可以主導的,一定是互動的過程,若關係要進展,必須有很多善意的累積。台灣在過去一年可以做到的就是盡最大的力量,維持穩定的關係,也用正面的方式解決關係中產生的問題。

期待大陸面對「新答卷」

蔡總統表示,中國向來習慣在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用各種可能性來打壓台灣,這些作法有些不成功、有些迫於政治現實而有作用。中國面臨的是不一樣的世界,角色、責任都不一樣,應該負擔起更大的責任來維持兩岸關係與區域的穩定。

五二○前夕,蔡總統也就去年就職演說後大陸所給「未完成的答卷」評論表示,「與其說我沒有完成一個問卷,倒不如說我們雙方都面臨一個新的問卷」,她期待中國大陸方面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面對這張新的問卷。在這段期間以來,「我們感受不到對岸有這個決心要讓兩岸關係往前走,反而被他們傳統的思考跟官僚的體制所牽絆。」

蔡總統表示,希望習近平以一個大國領導人自居,展現格局、展現彈性,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兩岸關係,讓兩岸關係未來有不一樣的格局。

別讓李明哲案成兩岸阻礙

蔡總統以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大陸逮捕一事表示,這件事情或許對中國來講不是一件大事情,但是對台灣人來講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呼籲中國大陸方面,這件事情要處理得謹慎而明快,不要讓台灣人情緒上的不滿一直在增加,不要讓這件事情變成兩岸關係發展上的一個阻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