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

零接觸降低染疫風險!北市導入無人機、首創無接觸施工管理

#地方 #工程管理 #山坡地 #疫情 #大地處 #工務局 #無人機 #成功大學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各處工地陸續傳出確診案例,紛紛暫停施工進行檢查。由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首創的無人機施工檢查,具作業快速、視野全面的特性,在此時發揮無接觸優勢,人員不用進入工地即可完成檢查,大幅降低人與人接觸風險。
 
大地處提到,導入無人機取締山坡地違規行為近10年,使用無人機針對不易到達的違規地點進行蒐證已是常態。今年更擴大無人機隊編組,由巡山員依行政區編列4中隊,定期巡航保護台北市山坡地。
 
大地處導入無人機協助山坡地違規查報已近10年,近年更與成功大學合作,利用無人機航空測量功能管理水土保持工程。示意圖為越界施工違規案例。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越界施工違規案例。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大地處進一步指出,無人機除了用來勘查坡地違規,近年也與成功大學合作,率全國之先,導入無人機進行山坡地工程管理,相較傳統的人工檢查更快速且無死角,且透過佈設界樁控制點,進行高空拍攝定位校正設施位置,不僅能減少施工偏差,提高山坡地工程施工品質,更能發揮無接觸優勢,人員不必進入工地即可完成檢查。透過設計圖和空拍影像套疊,還能確保設計的優美線型完美呈現。
 
成功大學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主任劉正千表示,無人機具有自主、即時及快速取樣的非接觸性探測特性,可不受地形、地物的阻隔及交通限制獲取資料。大地處與成功大學合作,配合飛航任務自動規劃與影像處理系統,可快速準確地求算高精度的地表與工程物3D立體模型,最後再以T-GEO空間地理資訊平台進行呈現,成為工程管理一大利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