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47

台灣央行何時升息?國泰金估最快下半年

#多空 #政策 #央行 #國泰金 #升息

記者吳靜君╱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若通貨膨脹率超過1.5%、台灣的景氣好轉、以及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加快的話,台灣央行今年升息的機會很大,最快下半年才會啟動升息。

學者認為,央行下半年才會啟動升息。(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央行總裁彭淮南

國泰金與台灣大學產學合作今(15)日舉行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國泰金經濟研究團隊認為,三大經濟體包括美國、中國大陸及歐元區經濟皆有改善,外部復甦優於預期帶動台灣出口,國泰金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1.5%調升2.1%,並有八成機率落在1.4%至2.5%之間。

徐之強認為,在最新的就業報告出爐之後,美國的升息趨勢更加確定,市場更加關注美國的升息腳步與升息的幅度,預期今年美國升息3碼(1碼是0.25%)的機會大,相較於前兩年升息的幅度與速度都有加快的情況。台灣方面,徐之強指出,目前通貨膨脹率還算穩定,前2月的通貨膨脹率為1.1%,但是如果今年的通貨膨脹率超過1.5%,甚至達到2%,台灣央行就有升息壓力。

央行觀察指標有三項:通貨膨脹率、台灣的景氣、以及美國升息的情形,央行也不希望台美利差擴大資金往外流的情形,預估央行最快下半年才會升息。

國泰金指出,影響今年經濟成長率的主要因素包含,市場對川普新政的樂觀期待面臨實際的檢驗、美國升息的速度及強度是否明顯加快加大、英國脫歐的談判進程與內容和歐洲國家選舉政治風險、國內財經政策的執行效力、以及國內非經濟因素的干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