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3

國泰金台大團隊:GDP連2季衰退才可能降息

#政策 #央行 #國泰金 #升息

工商時報魏喬怡、呂清郎/台北報導

央行21日將召開第一季理監事會同時發布利率是否升降息,國泰金台大團隊20日預測,目前台灣沒有升息的急迫性,預期此次利率將維持不變,未來只有「連二季GDP比去年同期衰退,央行才有可能降息。」但國泰金台大團隊強調,目前看來機率不大,且升息的可能性已明顯降低,甚至低於今年降息的可能性。

國泰金20日舉辦2019年第一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團隊成員、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指出,由於一、二季出口衰退大,第一季經濟成長動能相對保守,並研判3月至6月經濟氣候出現「陰」的可能性仍高,但出現「雨」的平均機率降至10%以下,因此未來景氣動向有機會稍加改善。

央行總裁楊金龍。(好房網資料中心)

央行總裁楊金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三大國際機構包括世銀、IMF及OECD接續下修2019年全年預測,但國泰金台大團隊預測,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有2.2%,但有微幅下調預測上限,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機率落在1.5%到2.5%(原1.5%到2.7%)。國泰台大團隊估2019年第一季GDP跟去年第四季比幾乎零成長,甚至因出口表現不理想略為下滑一點點。

徐之強表示,主計處估今年第1季出口成長-2.8%,但實際上1、2月出口就已衰退4%,而加上去年3月出口高達300億美元已創新高,今年要再創新高機率小,因此今年第一季要預估是幾乎零成長。

中央銀行21日第一季理監事會登場,市場預估政策利率將連續11季不調整,重貼現率續停在1.375%,主要因美國聯準會(Fed)偏向鴿派,全球經濟趨緩,且產出仍有缺口,出口轉為衰退,加上通膨溫和,有必要繼續維持適度寬鬆的環境。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透露,Fed緊縮將暫告一個段落,且目前經濟情勢與2018年第四季時變化不大,透露這次央行會議政策利率將會續凍,將延續適度寬鬆貨幣政策。銀行主管推測,如果後續沒有再飛出更大隻的黑天鵝,中美貿易談判順利進展,英國脫歐沒有大震撼,大陸及全球經濟放援在預期範圍內,央行甚至全年利率都不會動,屆時將是連14凍機率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