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42

彭博調查:台灣央行至少要等到明年9月才會升息

#多空 #升息 #央行

經濟日報 記者劉忠勇╱即時報導

儘管美國持續升息,彭博調查台灣跟進升息的時機非但不提前,還可能延到至少明年9月才會升息。

彭博上周對40位債市交易員的調查顯示,對台灣的升息預期較上季調查再後延兩季,要等到明年第3季底才會啟動,這已是連續三季延後升息預期;而且調查顯示,即使明年升息,料僅一次,且只有半碼(12.5個基點)至1.5%。近七成的受訪者認為台灣未來幾年將展開升息周期,不過也有10%認為還會降息;另有23%認為尚不確定。

彭博調查:台灣央行至少要等到明年9月才會升息(資料照片)Fed升息1碼,中央銀行決議不跟進。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 記者胡經周/攝影

相較之下,聯準會(Fed)目前聯邦資金利率目標上端為2.25%,明年年底料升息至3%,屆時台美基準利率將相差1.5個百分點。台灣升息腳步也將落後南韓,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已表明南韓未來利率走向是上揚,彭博預測明年底會由目前的1.5%升息至2%,台韓利率將相差1.5個百分點。

至於公債走勢,彭博調查顯示台灣明年第1季殖利率區間預估中值在0.85%-1.0%,季底位置落在0.95%。據櫃買中心數據,今年第3季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區間大致在0.80%-0.93%,周五收在0.8998%。

彭博引述日盛證券債市交易員Kevin Shih指出,央行總裁楊金龍上周在立法院已指出,台灣到目前為止沒有升息的必要,有點像是「利多出盡」,題材不再新鮮,在今年即將結束之際,反而台灣未來升息循環及美債盤勢將給予交投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