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48

老行庫看央行 明年將小幅升息

#多空 #理財 #央行 #升息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老行庫的最新經濟展望陸續出爐,除各界普遍預期美國明年將持續穩定升息二至三次,針對新台幣利率,行庫認為,央行明年有機會跟進升息,但幅度不會大,可能是象徵性小幅升息。

兆豐銀行分析,美國經濟成長強勁,利率期貨顯示12月19日升息一碼的可能性為75%。而在明年方面,依照9月利率決議點陣圖顯示,明年底利率中位數為3.1%,推估明年有3次升息的可能。

老行庫看央行,明年將小幅升息 (央行總裁楊金龍/好房資料中心)央行總裁楊金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兆豐銀指出,台灣方面,通膨尚屬溫和,且經濟成長力道持平,預計今年維持利率不變。明年若國際油價上揚恐增添通膨壓力,但經濟展望趨緩,預計以象徵性小幅升息為原則。

土地銀行指出,台灣目前在國內物價漲幅尚屬平穩,通膨展望溫和,由於全球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市場普遍預期台灣將維持適度寬鬆貨幣政策,以助物價穩定及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合作金庫銀行分析,美國將是持續漸進升息,台灣則是維持適度寬鬆、大陸是漸趨寬鬆。

第一銀行指出,美國部分,預期就業市場收緊且經濟成長穩健,將依計畫於第4季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2019年全年則將再升息兩次。台灣部分,一銀表示,近期景氣穩定,加上通膨雖有回升,但於2018年2月觸及高點2.2%後呈下滑趨勢,預期第4季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2019年則要等6月後才有機會升息。

華南銀行分析,美國因消費及企業投資具成長動能,支撐美國經濟穩健擴張,且通膨仍為上揚態勢,加上貿易戰未見對美國經濟產生明顯衝擊,可望維持升息,預估12月將再升息一碼。

展望2019年則可能升息2~3碼。台灣因下半年經濟成長力道恐放緩,且物價漲幅平穩,加上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預估央行第4季將維持利率不變。

展望2019年,華銀表示,全球經濟仍將溫和成長,有利台灣經濟維持緩步成長,倘美國經濟持續穩健擴張,美國持續升息及縮表,且歐元區等其他主要經濟體逐漸縮小貨幣寬鬆程度,為避免外資大量流出,新台幣大幅貶值,及物價受油價位處相對高檔及全球貿易爭端升溫而導致輸入性通膨,央行2019年將有跟進升息的機會。彰化銀行預估,台灣貨幣政策仍屬寬鬆,因應歐美貨幣政策正常化,若經濟數據達標,台灣便有可能升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