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1

拒給第二桶外匯準備金 金管會給壽險業兩條路

#理財 #壽險業 #顧立雄 #外匯 #投資

工商時報記者 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我沒有辦法接受任何準備金挪作外匯變動損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2日正式表示,沒有什麼外匯準備金的「第二桶金」,即不會同意借任何準備金來增加壽險外匯準備金的規模,顧立雄並給壽險業二條路,一是評估風險後調降避險比重,二是減少國外投資比重。

保險局表示,將盡速在1月底前公布最新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應注意事項,即會同意壽險公會建議,當換匯(CS)成本逾2%時,每月提存比率由國外投資未避險部位的萬分之5,提高為萬分之6,同時若有匯兌損失時,損失金額可用準備金沖抵的比率由50%拉高到60%,但若有匯兌利益時,增提比率也由50%拉高到60%。

拒給第二桶外匯準備金,金管會給壽險業兩條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本報資料照片

也就是說壽險業最快1月就可以加速增提外匯準備金,有匯兌利益時就提60%,「自己救自己」,不必再和金管會談商借第二桶金。至於壽險業建議的外匯準備金下限設「天花板」,則因計算不夠精準,保險局要求重新規劃,但方向上仍同意朝此規畫。

顧立雄表示,去年壽險業海外投資若是直接以美元兌換為新台幣,其實是「賺到的」,虧最大的其實是避險成本高達4,941億元,至於這部分如何有效降低,就是看各公司內部風險評估,可調降避險比重。

第二條路就是調降海外投資比重,金管會也會盡可能與其他部位協商,增加國內投資標的,尤其是公共建設的部分,顧立雄也表示,如壽險業投資債券ETF部分,仍在安全水位,目前國內債券ETF正在快速成長,壽險業投資仍在安全可控範圍,即短期不會出手限制。

壽險業要打開國外投資避險部位,降低避險成本,顧立雄表示,就由各公司內部去精算及進行風險控管,但若談到要來借第二桶金,顧立雄說,之前各界說是「軟釘子」,這次他直接言明,各項準備金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沒有辦法接受壽險借準備金去承擔外匯損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