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2

青年悲歌 每十個年輕人就有一個失業

#失業 #就業 #社會新鮮人 #低薪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綜合報導

主計總處今(22)日發布去年12月失業率為3.66%,較前月下降0.04個百分點;2018年全年平均失業率為3.71%,較上年下降0.05個百分點,均續創18年以來最低水準。但若從年齡區分觀察,去年全年平均20-24歲的失業率高達11.98%,顯示每十個年輕人就有一個以上面臨失業。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剔除季節影響的因素後,去年12月失業率為3.7%,較上月微幅上升0.01個百分點。縱覽去年全年各月,季調後的失業率一直在3.7%至3.7%之間波動,整體就業市場仍處於穩定狀態。

去年全年平均20-24歲的失業率高達11.98%,顯示每十個年輕人就有一個以上面臨失業。 聯合報系資料照去年全年平均20-24歲的失業率高達11.98%,顯示每十個年輕人就有一個以上面臨失業。 聯合報系資料照

進一步從年齡區分觀察主計總處公布之數據,去年全年平均20-24歲的失業率高達11.98%,雖然較前年下滑0.4個百分點,數據上也是近年最低水準,但青年失業情形仍位居個年齡層之冠,也就是每十個年輕人就有一個以上會失業。

就教育程度分析,2018年全年平均大專以上失業率為4%,仍高於高中職的3.6%,對此,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回應,這個兩個數據其實和主計總處調查年齡的區間有關,大學畢業生普遍落在22、23歲,在畢業後找工作期間,難免會有一至兩年的磨合期,同時也因為學歷的因素,對自己的期許較高,不願低就低薪工作。

辛炳隆表示,近來觀察社會新鮮人在面對低薪環境,通常會透過不斷更換工作來增加自己的薪資收入,此舉也可能導致這個年齡區間的失業率普遍較高。但25-29歲的失業率就有明顯的下滑,去年全年的平均為6.4%,也驗證了畢業生在尋覓工作的磨合期過後,會逐漸趨於穩定。

另外,近期許多總經數據都紛紛下修預測,顯示全球景氣面臨成長趨緩,各界憂心是否將衝擊勞動市場,主計總處潘寧馨則回應,目前就數據上端看,就業人數持續增加、失業率也續減的情形之下,加上季調後失業率也沒有顯著波動,景氣的衝擊尚未反映在勞動市場,但後續會密切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