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經部盤點供電缺口 核二除役備用容量仍高於15%

#政策 #居家 #電力 #核二廠 #電價 #備用容量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經濟部10月底將公布最新電力供需預估,明年核二廠大型機組將除役,經濟部盤點供電缺口後,祭出提高燃氣電廠出力、需量競價及太陽光電加碼等3招,讓備用容量率有望高於15%法定值。
 
由於核二廠1號機明年使用期限屆期將進行除役,北部減少一部大型機組,加上原先準備接手民營燃氣電廠卡關無法興建,外界擔心會有供電缺口,備用容量率經計算後一度減少至12%,明顯低於法定標準。
 
明年核二廠大型機組將除役。中時報系資料照
核二、核三廠是否採取延役,先決條件是綠能是否如期在2025年完成20%發電結構占比。圖為核三廠畫面。圖/本報資料照片
 
核二廠1號機執照到12月,但因燃料問題,3月就可能無法發電,被迫面臨提前除役,將影響裝置容量98.5萬瓩,但明年3月核二廠1號機確定無法滿載發電,電力缺口狀況,有待能源局月底前公布長期電源開發計畫,才能明朗化。
 
新增電廠方面,由於民營IPP卡在環評遲遲無法通過,興建遙遙無期趕不上明年商轉,裝置容量一口氣減少50萬瓩,另風力發電因部分風場併網時間延後一年,或是被民航局卡住拿不到籌設許可,因此新增供電較預期減少至少70萬瓩以上。
 
高層表示,相關供電評估正在進行中,預估10月底會對外說明,整體供電能力較以往提升,是因太陽光電過去設置容量少,僅能以預估值計算,但現在全台設置至少4.5GW情況下,實際發電效率較預估提升,將增加供電能力。
 
在燃氣電廠部分,尖峰用電時台電可調度機組超發,發電量可短暫提升至120%,再加上需量競價推動多年,可減少尖峰用電量,一來一往,有望讓備用容量率預估達到15%以上法定安全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