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

北市社宅綁標?參考廠商疑幽靈公司查無商登

#地方 #居家 #台北市 #社宅 #統包廠商 #參考廠商 #綁標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社宅品質頻出包,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今天踢爆,社宅標案疑似有幽靈參考廠商綁標。許淑華質疑,社宅的統包廠商提出推薦參考廠商名單,經她調查,許多竟都為未商業登記的疑空殼公司,甚至還有兩家建材參考廠商竟同屬一間公司,也疑違反採購法,而這些名單應由市府審查,市府卻毫無把關,根本就是離譜至極。
 
許淑華今天在北市議會工務部門質詢時質疑,台北市的社宅標案分為傳統發包或統包工程,但調閱社宅需求計畫書之後發現,柯文哲上任之後,統包需求書上的設備規格多了所謂的「參考廠商」,但參考廠商是由設計單位決定,都發局理應擔負起監督的責任,不該由其任意決定。
 
許淑華質疑,社宅的統包廠商提出推薦參考廠商名單,經她調查,許多竟都為未商業登記的疑空殼公司,甚至還有兩家建材參考廠商竟同屬一間公司,也疑違反採購法。記者林麗玉/攝影許淑華質疑,社宅的統包廠商提出推薦參考廠商名單,經她調查,許多竟都為未商業登記的疑空殼公司,甚至還有兩家建材參考廠商竟同屬一間公司,也疑違反採購法。記者林麗玉/攝影
 
許淑華舉明倫社宅為例,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及誠蓄工程監造,不過2.8億元機電設備的參考廠商之一,竟有一家「鑫瑞城」沒有經濟部商業登記,疑似為空殼公司;同樣明倫2.1億元的內部裝修參考廠商,墩達、富合利等也都查無商業登記,也疑是空殼公司。
 
另外,廣慈社宅也有類似狀況,許淑華說,廣慈社宅由許常吉、蘇建榮建築師事務所監造,同樣4.86億元的機電設備參考廠商之一舜賀無商業登記;甚至還有預算3600萬元的機電消防設備參考廠商中,捷欣、賢楷看似不同公司,但實際上公司官網查,卻疑似根本就是同一家公司,已經違反了採購法,疑似有綁標之嫌。
 
對此,北市都發局表示,這些參考廠商名單是由監造廠商提出,市府後續會追究相關責任。
 
許淑華批評,隨便調閱兩處社宅的參考廠商,竟發現這麼離譜的狀況。另外,若施工廠商不採用所謂的參考廠商,就必須進行同等品送審,但送審流程也屢屢被監造單位與專案管理單位刁難,送審過程無法輕易過關,讓承包業者大吐苦水「根本是變相綁標!」
 
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表示,後續會責成同仁把關,會進一步了解公宅的參考廠商、同等品送審狀況,是否有綁標之嫌,承諾一個月內給議員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