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14

淡水大拜拜明遶境 恢復人力轎

#地方 #新奇 #淡水大拜拜 #遶境 #蓬萊老祖

記者徐葳倫/新北報導

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爺將在明、後天舉辦「暗訪」、「遶境」,俗稱「淡水大拜拜」;今年廟方恢復傳統,長約7公里的遶境路線將以「人力扛轎」護送蓬萊老祖出巡,老祖不用再低頭坐進車轎。

清水祖師又稱「落鼻祖」,相傳老祖若要告知信徒有事發生,鼻子就會落下。最近一次落鼻在今年3月間,因用貨車載送老祖,路上顛簸,帽沿擠壓到鼻子;送回後廟方人員趕緊跪拜,將鼻子黏回,所幸無大事發生。

管委會副主委李宗燦說,清水祖師遶境已有80幾年歷史,22年前老祖改為搭車遶境,今年算是恢復傳統、「試辦」人力扛轎。

恢復原因有二,一是車轎的門稍小,老祖得「低著頭」進入車轎,有些許不敬;其次是有信眾稱老祖有感應,想改回坐人力轎,3日擲筊請示老祖獲得首肯。

 

爭清水祖師爺 淡水、艋舺曾打官司

【記者徐葳倫/新北報導】1884年(清光緒10年)法軍攻打淡水時,地方流傳淡水居民曾迎出清水祖師助戰,竟大勝法軍,光緒帝賜「功資拯濟」御筆匾額。因當時淡水無祖師廟,安置於艋舺,後來引發淡水、艋舺兩邊爭奪來台首尊清水祖師的官司。

相傳清水祖師神像為清朝年間由一名僧人攜來淡水港化緣,離去時盤纏用盡;當時淡水翁姓仕紳提供協助,遂與其結緣,將神像留給翁家。後來地方流傳祖師爺庇佑,在清法戰爭西仔反大勝法軍,加上皇帝賜匾,地方參拜者漸增而建廟,建廟初期翁家將神像置於艋舺。

管委會副主委李宗燦說,當時淡水居民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像,本為淡水所有,淡水無廟才寄放艋舺;而艋舺則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是淡水人從艋舺祖師廟迎去助陣,才大勝法軍。

李宗燦說,為此艋舺廟方還打造一尊一模一樣的老祖神像,要淡水廟方「相認」;相傳要請回老祖前一天,老祖托夢廟公會在祖師爺鼻額上做「記號」,廟公相認時,一眼認出老祖鼻額上的蒼蠅,才順利認出本尊。

他說,為了神像歸屬,雙方在日據時期還打起官司,後來決定農曆的單月,蓬萊老祖本尊供奉在艋舺,雙月則供奉在淡水,這項規矩也流傳到現在。因6月恰逢「淡水大拜拜」,因此4、5月留在淡水,6、7月則在艋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