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72

清水祖師「鼻子沒掉」 象徵平安年

#地方 #新奇 #淡水 #清水巖 #蓬萊老祖 #日巡 #拜拜

記者連珮宇/淡水報導

清水巖「落鼻祖師」蓬萊老祖前晚「暗訪」後,昨天「日巡」,這場俗稱「淡水大拜拜」的地方盛事,隊伍浩蕩綿延7公里長,吸引逾2萬人沿途朝香隨行,盛況空前,今年祖師爺同樣「鼻子沒掉」,象徵又是平安祥和的一年。

昨天是農曆五月初六祖師爺得道日,清水巖蓬萊老祖上午起轎出發遶境,相傳有天災人禍時,蓬萊老祖會落鼻示警,因此被稱為「落鼻祖師」,昨天繞境不時可聽到信眾好奇詢問「今年鼻子有掉嗎?」清水巖管委會主委呂子昌說,今年同樣沒落鼻,代表一切平安。

呂子昌表示,清水祖師是淡水在地重要信仰,已存在逾百年,是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之一。相傳清中法戰爭時,蓬萊老祖曾顯靈懼退法軍,加上信眾間流傳不少得願故事,使祖師爺威名遠播,每年遶境所吸引人潮也持續暴增,今年粗估約逾2萬民眾到場,相當熱鬧。

遶境陣頭分成兩隊,上午在淡水地區分頭起走,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到場替市民祈福上香。呂子昌說,儘管遶境習俗已持續百年,過去至少延續至隔日凌晨4時,但考量人潮逐年增加,今年經擲筊請示祖師爺後,將遶境控制在晚間10時左右結束,以免徹夜的鞭炮聲與隊伍,過度影響居民安寧與交通。

適逢端午節連續假期,淡水警方實施道路管制,午後往淡水方向車陣一路綿延過關渡橋至五股,傍晚順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