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5

東大都更損權益 原住戶陳情

#政策 #都更 #老屋 #高齡化 #土地

記者陳育賢/竹市報導

新竹市東大都更案原住戶「親仁里都更自救會」成員10餘人,認為居住權益受損,10月31日到市議會與市府陳情,指新竹縣政府透過重新登記取得70餘戶已居住超過60年的土地所有權,目前此地並出售予建商都更,要求市府訂定辦理都市更新自治條例,並要求建商不可傷害居民權益。

新竹市東大都更案原住戶「親仁里都更自救會」成員(左),認為居住權益受損,10月31日到市議會陳情,由議會祕書長林芳婷代表接受。 (陳育賢攝)新竹市東大都更案原住戶「親仁里都更自救會」成員(左),認為居住權益受損,10月31日到市議會陳情,由議會祕書長林芳婷代表接受。	(陳育賢攝)

重辦土地登記未周知

自救會成員控訴指出,親仁段2小段12地號上原本有71名住戶,居民在該處都已居住超過1甲子,但土地在日治時代是無主土地,後來由新竹縣政府在1957年重新辦理土地登記時取得土地所有權,並未曾公開周知住戶。

而都更公司申請辦理都更後,也未與住戶溝通協調,逐戶威逼利誘收購地上物,對不願拆屋者進行法律訴訟拆屋,更有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輩也要面臨被強拆房子,讓居民忍無可忍,希望市議會要求市府對此都更案的缺失進行檢討,並訂定相關的都更自治條例。

陳情住戶表示,住戶有居住事實,市府是審查都更單位,應站在居民立場,不應推給縣政府或都更公司,應保障居住者的權益。最後,市議會祕書長林芳婷代表議會收下請願書,並表示會給予協助。

要求市府保障居住者

市府都發處表示,尊重地主新竹縣政府處分權,但希望縣府、實施者及利害關係人3方平心靜氣,持續溝通,理性解決爭議。

都發處指出,東大都更案基地占地面積1萬1436平方公尺,位於新竹市東大路、世界街、仁愛街內,其中,縣府所有土地占96.57%,並由縣府於2016年4月委託理銘開發公司擔任都市更新實施者,並於2017年6月擬定計畫書,但目前仍在修正中,尚未通過。

市議員陳治雄也表示,全案目前雖已依法提出都市更新案申請,但因未來還有都更審議、選配房屋、拆除重建、權利變換登記等程序,11月8日將在市府都發處召開協調會,希望屆時縣府、相關單位、實施者及關係人持續溝通,理性解決爭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