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5

4章1Q上路滿月 雙北4成學校做不到

#政策 #農委會 #營養午餐 #教育部

聯合報記者連線報導

為讓學生吃得安全健康,農委會與教育部推動國中小營養午餐使用「4章1Q」食材,至今正好滿月;據農委會的資料,縣市推行的效果並不理想;偏鄉小校因當地沒有生產食材,且無廠商投標,完全吃不到4章1Q午餐,台北、高雄等都會城市也有供應不足問題,雙北雖然資源豐富,但推行4章1Q午餐仍有4成多學童無法受惠。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偏鄉小校人數少、送餐距離遠,是業者不願投標原因;離島食材大多來自本島,成本、運輸費高,也較難推動,農委會正構思是否與物流業者合作送餐,讓偏鄉小校也有機會吃到4章1Q食材。

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表示,偏鄉學校用在食材的費用每人才只有20多元,廠商都不來投標;基隆市某校人員指出,該校每人每餐餐費39元,食材費僅能夠維持在26元,根本買不起有機蔬菜,因此只能夠以選購QR Code、CAS食材居多。

全國家長會校園食安委員會主委孫文昌指出,4章1Q上路後,食材成本提高,學校大多只能採購有QR Code食材,不僅缺少4章食材,連肉類、水產也變少,況且水產品能符合4章1Q者少之又少。

台東縣教育處表示,水產與牛肉都屬於單價高的食材,台東地區水產一周最多採用1至2次,牛肉則根本不考慮,都選用豬、雞、鴨等肉類。

農糧署統計,目前全國營養午餐使用4章1Q比率以竹市九成最高,其次台東7成9、台南7成4、宜蘭7成2、花蓮6成5;嘉義縣市、雲林縣、台北市、苗栗縣、新竹縣、高雄市、台中市、基隆市在5成以上。

北市、台中教育局解釋,北市配料比較豐富,如培根炒高麗菜,別人可能只是單純炒高麗菜,但北市多了培根,增加口感和菜色變化,但培根不屬於章Q食材,因此拉低比率。

高雄市教育局則說,高雄有238所學校必須自行採購午餐食材,而非委託團膳業者處理,因此要完全符合4章1Q細項,執行上有許多困難,如供應商貨源不穩、學生及家長對菜單改變有意見等。

據了解,嘉縣偏遠學校營養午餐食材供應商,每次都是3度流標後以議價找到巡迴偏遠社區的「菜車」供應,其中梅山太和、阿里山來吉國小、豐山國中小,4校一起訂午餐食材,菜車才願上山。有學校更慘,菜車只能送到較近小學,較遠學校得由老師去載食材。

業者無奈說,他們只是順便協助運載食材上山,實在沒有能力再配合4章1Q。學校建議中央提供交通費補助,有利潤就會有業者投標偏遠學校的4章1Q午餐食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