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

國安基金退場 7.5億護盤…史上最少

#國安基金 #理財 #地方 #台股 #經濟 #護盤
聯合報 記者邱金蘭、沈婉玉/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12日召開例行委員會議,考量啟動護盤迄今台股漲幅逾四成,國安基金已達到護盤成效,決議即日起停止執行安定市場任務,回歸市場機制,未來將持續關注疫情發展及國際經濟情勢變動影響情形,必要時可隨時召開臨時會授權啟動護盤。
 
此波護盤長達207天,只投入股市7.57億元,創下歷次護盤中天數次長,但子彈最少的紀錄。由於這波護盤投入子彈不到十億元,將是歷次護盤後壓力最小的退場,不會對市場造成任何賣壓。
 
考量啟動護盤迄今台股漲幅逾四成,國安基金已達到護盤成效,決議即日起停止執行安定市場任務,回歸市場機制。圖/聯合報資料照
近來台股價量齊揚,美股及亞股也反彈,不少人認為國安基金應退場,經過一番討論後,委員會議決議繼續護盤。股市高點還護盤,打破慣例,恐將引發爭議。 本報系資料庫
 
國安基金12日公布第三季財報,累計至九月底止,只投入股市7.57億元護盤,第二季及第三季均未再加碼買進股票,單純「場邊待命」;若以買台積電股票來換算,大約1500多張。帳上未實現獲利為2.17億元,還有股利收入3747萬餘元,換算投報率約3成。但同期大盤漲幅約近50%,國安基金操作成績似乎稍遜。財政部官員解釋,國安基金的任務是穩定市場及激勵投資信心,不是以獲利為目的。
 
3月疫情引爆全球股災,國安基金在3月19日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決議授權執行秘書啟動護盤;4月13日、7月15日,國安基金分別召開例行委員會議,決議繼續授權護盤。
 
12日再度召開例行委員會議,與會委員一致認為市場穩定,且沒有失序之虞,應該退場,委員會很快就作成決議,並授權執行秘書適時執行釋股,會議不到半小時就結束。
 
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說,我國疫情控制得宜,各項政策有效引導景氣復甦,經濟成長表現相對較其他國家優異,現行國際政經不確定因素雖仍存,但寬鬆資金將持續支持全球股市活絡及經濟復甦。
 
阮清華表示,國安基金幕僚單位將持續關注疫情發展及國際經濟情勢變動影響情形,必要時可隨時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再授權執行安定市場任務。
 
據國安基金財報,隨持有股價不斷上漲,到第三季止,國安基金未實現利益也增加到2.17億元,以及認列股利收入3474萬多元,換算報酬率約3成,若扣掉應付的委託進場及證券保管等手續費及長期結款利息,「本期賸餘」金額約2.44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