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7

歐元走勢比 美元強日圓弱

#理財 #日圓 #央行 #貨幣 #政策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渣打集團昨天在台港同時公布今年首份市場展望,認為主要央行貨幣寬鬆政策程度減低,未來會有許多央行跟進升息,不過若就貨幣強弱看,歐元最強、強過美元,甚至還會帶動新興市場貨幣走勢,唯獨日圓弱。

根據渣打銀行最新報告,今年歐元走勢強過美元,唯獨日圓走弱。圖為法蘭克福歐洲央行總部前的歐元標幟。(美聯社)

根據渣打銀行最新報告,今年歐元走勢強過美元,唯獨日圓走弱。圖為法蘭克福歐洲央行總部前的歐元標幟。(美聯社)

新台幣終結連五升

2018年一開始,新台幣即受到熱錢湧入緩步走揚,不過昨日稍事休息,終場以29.536元對1美元作收,貶值1.3分,不只終結連五升,也創下今年首度收貶紀錄,除因拋匯力道縮減,央行也在29.5元步下「重重關卡」。

哈日族最關心的日圓,受到日本央行昨起縮減購債金額,被視為貨幣寬鬆政策退場信號,意外轉強。

日圓對新台幣匯率(台銀現鈔賣出價)也從前天的0.2629元升值至0.2646元,未能如哈日族所願見到「0.25字頭」。渣打銀行財管負責人傅敏儀說,各國央行今年施政重點,應會聚焦在經濟成長加速與控制通膨,目前看來,美國、歐洲及新興市場經濟動能預期將加速,不過大陸可能放緩,整體而言維持普遍復甦以及通膨溫和。

傅敏儀說,經濟表現影響貨幣,縱使各方認為美國稅務改革發酵,美元可能走強,但「強中有強」,歐元區經濟表現佳、通膨穩定、失業率也持續下跌,加上歐洲央行縮減購債規模,反映出對當地經濟的信心,所以「渣打最看好歐元」,會比美元更強。

新興市場看好韓元

也因歐元帶頭衝,傅敏儀說,今年外匯市場可能與去年相似,歐元將引領新興市場貨幣同步走揚,其中又以韓元居領頭羊。

反觀日圓,傅敏儀說,日本央行還沒完全放棄貨幣寬鬆政策,隨利差進一步拉大,日圓可能走弱,加上美國長天期債券殖利率走升,壓抑日圓走勢陷在110至120元間,這對有日圓需求的台灣民眾算是好事一樁。

至於油價、金價,傅敏儀說,全球存在地緣風險與政治干擾,但這每年都有,預估油價會在每桶55至65美元間整理,黃金每盎司在1250至1350美元間震盪,波動相對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