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5

紅牌重機上國道 明年1月評估擴大試辦

#重機 #國道 #交通 #車禍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五五OCC以上大型紅牌重機爭取上國道超過十年,交通部訂定肇事率、違規率等三評估指標,七月起在國三甲及快速道路等路段觀察一年。立委認為試辦路段有如「在溫室中試驗」,建議擴大試辦開放紅牌重機行駛國道及八卦山隧道,交通部長賀陳旦允諾試辦半年後,明年一月將視檢討內容擴大試辦範圍;重機團體表示「符合期待」。

重機車友為爭取合法上國道,今年7月在凱道上集結抗議,向政府表達訴求

交通部二○一二年公布施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紅牌重機「得」依交通部公告規定的路段及時段行駛高速公路,至今只開放五公里長的國三甲,引發重機騎士不滿,交部今年七月研訂指標後觀察一年,若紅牌重機三指標表現考核達標,最快明年十月開放橫向國道試辦行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討論重機上國道議題。據統計,二○○八年起紅牌重機在各級道路死亡率不斷攀升,去年紅牌機車肇事率是小型車的四點三倍創新高。立委鄭運鵬認為,現在在較溫和路段試辦,相信一年後數據不會太離譜,無法呈現真實情況,建議試辦半年後,以安全、秩序、行為三指標,擴大在國道及八卦山隧道試辦,「直球對決」才能真實評估。

立委鄭寶清也建議「分階段試辦、多階段開放」,漸進調適研擬完善配套,也將重機駕駛建議納入路線一併試辦,才能公平且能真實呈現。立委陳歐珀則說,國道五號每逢連假壅塞,應直接排除紅牌重機上國道。

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洪宗寶表示昨決議「符合期待」,建議開放國二、四、六、八、十橫向國道,及國三新化以南、國五頭城到蘇澳路段,試辦後對違規行為可重罰、嚴懲,若真有問題路權擴大或縮編都可討論。

不過網路也出現不少反對聲音,質疑「一定要鬧出人命才叫嚴重嗎?」黃姓汽車駕駛直言,過去三個月試辦期間仍常見重機在路上蛇行、超車,「重機在市區道路習慣差,上國道可能變好嗎?」重機騎士鍾先生也坦言台灣重機習慣不如歐美,遇到塞車就鑽車縫,若開放他樂觀其成,但也需更嚴加取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