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9

挖破瓦斯管 公共危險罪懲辦

#地方 #台中 #逢甲商圈 #瓦斯管 #公共危險罪

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

台中市逢甲商圈住戶委託廠商9月間施工,因廠商未申請道路挖掘許可即開挖,發現瓦斯管線警示又持續挖掘,造成天然氣管線漏氣,影響公共安全。建設局依《台中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處最高罰鍰10萬元外,並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成為統挖條例實施後,第1起移送法辦的案例。

台中市逢甲商圈日前1住戶委託廠商進行側溝打除清淤作業,未申請許可挖破瓦斯管;該廠商將以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陳世宗攝)台中市逢甲商圈日前1住戶委託廠商進行側溝打除清淤作業,未申請許可挖破瓦斯管;該廠商將以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陳世宗攝)

今年4月間,西屯區寧夏東一街與寧夏路口,因施工不慎造成天然氣外洩,現場火燄四竄,令人怵目驚心!(陳世宗翻攝)

今年4月間,西屯區寧夏東一街與寧夏路口,因施工不慎造成天然氣外洩,現場火燄四竄,令人怵目驚心!(陳世宗翻攝)

違規開挖可罰10萬元

建設局指出,9月23日逢甲商圈西屯路2段,1住戶委託廠商進行側溝打除清淤作業,施工廠商事前未向市府申請道路挖掘許可即開挖;後又在挖掘時,發現天然氣公司安裝地面上的警示標示,也未向天然氣公司調閱管線圖資逕行開挖,造成天然氣體外洩,威脅到公眾安全。

建設局針對施工廠商違規開挖,除依《台中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處最高罰鍰10萬元外,並依涉犯《刑法》第177條漏逸或間隔蒸氣、電氣、煤氣或其他氣體,致生公共危險罪,及第354條毀棄、損壞他人之物或致令不堪用,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將該廠商移送法辦。

施工雙認證制保障

建設局表示,除嚴懲不法行為,為推動台中市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建置完整性及正確性,該局也整合管線單位3D圖資,建立系統開放民眾使用;今年進一步推動施工單位雙認證制度,施工廠商須取得市府認證合格的安全技師簽證及施工管理人員監督。

對於道路開挖前需申請取得路證的規定,市府跨局處整合建設、經發、都發、水利、消防、民政及欣中瓦斯公司等單位協助宣導,由警政單位加強稽查,為公共安全把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