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0

搬家眉角有夠多!弄懂這五點就不怕踩雷

#租售 #搬家 #居家 #搬家契約 #崔媽媽 #簽約
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綜合報導
 
農曆七月將至,許多人會趕在鬼月前夕搬家,卻往往在填寫搬家契約時忽略了細節,造成不必要的糾紛。崔媽媽基金會表示,簽訂契約要掌握要點,若忽略這幾項重點,恐讓自己吃大虧。
 
地點、時間及居家地形
 
除了地址之外,樓層、有無電梯、中庭距離等都要填寫清楚,若是樓中樓更要註明,一般來說,樓中樓是以較高的一層來計費。另外,如果已看好入厝吉時,一定要記得預先告知搬家公司搬入的時間。
 
正確填寫搬家契約,可以保障自身權益。示意圖/photoAC
搬家掌握幾個關鍵,也可以很省時。示意圖/photoAC
 
需搬運的物品
 
需搬運的各項大小物品要全部寫出來(也可請業者直接到府估價),建議以清單列表一一列出,減少雙方對搬運量的認知差距;事先列好搬運清單,不但有利於清點,也可更清楚掌握搬運現場狀況及車數預估。
 
計價方式及服務人車數
 
填寫契約時要註明是包價制或是以車計價的方式,每車金額多少,以及搬運當天要同時到達的車輛、車型、車輛大小(噸數),以及服務人員的人數。此外,在詢價及估價時,要注意搬運金額是否含稅。
 
損壞理賠
 
如果搬運完成後發現物品損壞,消費者應於搬運完成後3日內告知搬家公司,若搬運物品有不易發現的損壞,則應於搬運完成後10日內告知。而因搬運所導致的物品損壞理賠,一般皆依交通部的搬運貨運定型化契約來處理。
 
在賠償方面,每個搬家公司的規定不同,若是屬於能修繕者,一般皆已修繕完成為原則;若無法修繕者,則依物品折舊後之現值為理賠標準。
 
企業經營者的基本資料
 
在契約的締約雙方簽名欄中,消費者搬家業者都須留下確切的基本資料,例如下圖中,業者以印有公司基本資料橢圓章表示。
 
搬家契約:企業經營者的基本資料。圖/取自崔媽媽基金會臉書粉專
搬家契約。圖/取自崔媽媽基金會臉書粉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