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光電土地標租 標脫率50%

#租售 #多空 #財政部 #太陽光電 #標租 #國有地 #標脫率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產署今年首批太陽光電標租昨(20)日開標,六宗國有地共標脫三宗,標脫率50%,合計標脫面積共4.9公頃,業者投標設置裝備容量合計約5.5MW(百萬瓦)。國產署官員表示,部分標的可能因業者仍在觀望,這次未能標脫,將持續篩選適合標的,並透過多元管道提供光電用地。
 
國產署今年首批太陽光電土地標租,包括花蓮縣吉安鄉(2.97公頃)及鳳林鎮(4.52公頃)、台中市東勢區(1.46公頃)、苗栗縣竹南鎮(0.44公頃)、高雄市阿蓮區(0.47公頃)、嘉義縣大林鎮(0.21公頃)等六宗土地,其中花蓮吉安、台中東勢、高雄阿蓮三宗順利標脫。
 
財政部國產署今年首批太陽光電標租20日開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苗栗縣政府半年來審查219件2公頃以下地面型光電設施申請案,通過92件,比率42%。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官員分析,花蓮鳳林鎮一案面積高達4.52公頃,是國產署推出太陽光電標租以來面積最大的一案,這次未能標脫,可能因為面積較大,超過2公頃會涉及分區變更,導致業者仍在觀望。
 
不過,大面積土地對從事光電而言,也有規模經濟的優點,像是另一宗花蓮吉安鄉土地近3公頃,就順利標脫,官員表示後續可再觀察。
 
至於另兩宗未標脫的苗栗竹南、嘉義大林土地,可能因為這次在招標文件中有特別提醒業者,這些標的都被農委會特生中心列屬「關注減緩區」,請業者先評估設置光電的可行性,導致業者態度較為保守。
 
官員也指出,高雄阿蓮、台中東勢案也都列屬關注減緩區,但這次仍獲業者青睞而標脫,其中台中東勢案甚至吸引兩標封投標,業者還是會綜合評估。
 
值得留意的是,這次標脫的三案,回饋金比率在3.5%至15%之間,整體偏低,官員認為,國產署自2019年起推出光電標租,當時「精銳盡出」,許多條件優質的土地都已釋出,吸引許多業者搶標,現階段仍會持續盤點適合國有地釋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