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4

綜所稅、證交稅縮水 7月稅收年減8.1%

#財政部 #綜所稅 #證交稅 #稅收

工商時報 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9日公布稅收統計,7月整體稅收年減8.1%,較去年同月減少133億元,其中以綜所稅減少132億元、證交稅減少13億元為主因。若以今年1~7月而言,實徵淨額為1兆5,158億元、年增率1.3%,續創歷年同期新高。而1~7月總稅收、營利事業所得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也創歷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官員表示,今年綜所稅大幅衰退,主要還是稅改新制導致退稅金額大幅增加,加上企業分配給員工獎金,扣繳稅款入帳時間較去年晚,才會影響到今年綜所稅收。證交稅則為今年前七月交易量,較去年同期下滑所導致。

 

 

不過,今年以來綜所稅減少147億元、證交稅減少134億元、菸酒稅減少21億元。菸酒稅衰退主因為菸品市場需求減少,以致國內生產及進口菸品稅額均呈下滑趨勢。以往我國稅收四大動能包括貨物稅、綜合所得稅、營業稅、營所稅,但今年除營所稅外,另外三大稅收都下滑。

在營所稅方面,受惠於2018年企業獲利良好,再加上稅改新制將營所稅率從17%提高到20%,累計前七月營所稅收達3,96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28億元、成長12.1%,呈一枝獨秀。但今年1~7月綜所稅收為3,29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147億元、年減率4.3%。

官員分析,主要是受到去年所得稅改調高四大扣除額、股利所得稅率從45%降到28%等減稅效應,加上企業盈餘分配所得扣繳稅款受國際景氣與貿易戰影響,不若去年亮眼。而我國1~7月營業稅收為2,699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減少20億元、年減率0.7%,主要是今年適用外銷零稅率之營業人申請退稅增多,進口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化學品稅額減少等因素。

官員指出,今年1~2月時企業適用外銷零稅率情況較往年還多,導致今年營業稅一直是負成長態勢。但官員強調,近三個月我國出口趨緩,退稅件數也趨於穩定,減幅也不多,因此下半年營業稅收仍有由黑翻紅可能。至於前七月貨物稅收1,029億元、年減1.8%,較去年同期減少18億元,主要是年初各大煉油廠設備檢修、油品消費減少與新車銷售數不如去年所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