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

下半年變數多… 學者:上修GDP偏向「過於樂觀」

#GDP #主計總處 #理財 #台經院 #孫明德 #梁啟源 #脫歐 #貿易戰

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大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學者看法兩極,但都提醒下半年仍要留意許多變數。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坦言:「保二可能是今年最大挑戰!」他認為主計總處上修GDP偏向「過於樂觀」;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今年保二沒有問題,但下半年仍要注意貿易戰、金融市場波動、與英國脫歐等問題。

梁啟源表示,主計總處上修GDP預測,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台商回流,上半年的投資成長多。雖然台商回流的金額很大,但消費成長卻比去年低,出口成長也比去年低,而台商回流資金其實是分年進來,投資真正顯現的效果會有時間差,而且進來的錢不一定都是直接投資。

梁啟源說,其實還有一些不利因素,可能會抵銷台商回流的有利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戰、香港反送中、大陸嚴管來台自由行等事件,尤其台灣貿易依存度高,這些不利因素都會對我國經濟有所影響。

孫明德則指出,主計總處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大幅上修推測有三大因素,包括去年基期低、美中貿易戰升溫我國出口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國內投資增加。

他說,美中貿易戰在八月初時出現惡化,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三千億元商品加徵關稅,但近期出現一些轉圜,且美國最後一波加徵關稅並沒有打到台灣出口,但許多廠商還是不安心,因此都往台灣移動,導致投資增加,這些都是主計總處會上修經濟成長率的主因。

但孫明德強調,今年因為電子產業把一部分產能移回台灣,從整體數據來看對台灣是很好,但其實從台商角度來看整體營收沒有去年好,傳產部分表現比較普通,建議政府注意個別產業的差異。

渣打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也指出,受到投資由中國大陸流回台灣的鼓勵,預期下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反彈。但台灣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包括美中貿易的不確定性、大陸經濟成長放緩,與高科技產業的庫存調整等。美國和大中華區對台灣出口貢獻合計超過五成,儘管台灣努力擴大與東南亞地區貿易往來,中國大陸目前仍是台灣最大的海外製造基地及貿易順差和赴台旅遊的主要來源地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