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36

中正橋不耐震 拆不拆看北市

#交通 #重慶南路 #中正橋 #耐震 #防洪 #文化資產 #劉耀仁 #倪重華

記者邱瑞杰、祁容玉/連線報導

連接台北市重慶南路和新北市永和區的中正橋,北市工務局評估耐震和防洪結構不符標準,但文化局認為具文化資產價值,出現存廢爭議。北市議員劉耀仁昨天質詢時主張拆除,以免因地震釀災。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6月間會舉辦「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廣納民意決定中正橋的未來。

中正橋為連接永和與北市重要橋樑,卻出現耐震與防洪結構不符標準問題。(截取自維基百科 / M940504攝)

新北市交通局表示,中正橋的管轄權屬台北市,拆除重建或保留另建新橋,需由北市決定,若真要拆除,雙北交通局會進一步評估交通衝擊和配套方案。新北市工務局表示,中正橋是北市現存少數在日治時期興建的橋梁,有其價值,若確定拆除且雙北交通局完成評估,就會交由雙北市工務單位研擬拆除計畫。

劉耀仁說,中正橋在1937年興建,歷經3次擴建才延長到現今約400公尺,但因為耐震強度不足,也未達200年防洪頻率標準,已成危橋,兩岸民眾都有人要求趕快重建,確保安全。沒想到文化資產委員會認為中正橋是北市少見的日式鋼板結構「川端橋」,建議保存,反而橫生枝節。

倪重華表示,文化局在6月中旬會舉辦為期3天的創意工作營,邀請當地民眾和各界人士表達意見,據以提出中正橋新的保存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