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2

中正橋抬高鋼梁 遭疑破壞原貌

#防洪 #耐震 #中正橋 #鋼梁 #交通

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市最老橋梁「中正橋」2年前登錄歷史建築,市府採新舊共存方式,在原址旁蓋新橋並恢復舊橋原貌。昨工程單位在北市文資會報告保存再利用方案,計畫拆除部分橋體,並因應耐震與防洪需求,抬高中正橋鋼梁。不過,文資委員一致反對,認為此舉會破壞橋梁原貌。

北市府提出中正橋保存再利用方案,擬調高橋鋼梁,遭文資委員一致反對,認為會破壞舊橋原貌

中正橋的前身是川端橋,興建於1937年,為連接雙北的重要交通幹道,由於年代久遠,北市府原打算拆除改建,並在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決定將興建供車輛通行的新橋,舊橋則回復日治時期的風貌,作為行人、自行車通行步道。

因應耐震與防洪

北市工務局和委託廠商會中報告,中正橋基礎裸露,現況橋梁結構無法滿足耐震規範,防洪水位高度也不足,因此,橋體後期拓寬部分將拆除,只會保留日治時期範圍,並且分段將鋼梁台升1公尺左右,以符合計畫堤頂高程。

另外,未來舊橋會引進植栽、解說區和休憩設施等,導入多樣化的靜態遊憩活動,加深歷史懷舊體驗;新橋則會加寬人行與自行車道,串聯雙北自行車網絡系統,預計今年9月開工、2019年興建完工。

不過,文資委員一致對抬高鋼梁有疑慮,認為會改變橋的原貌,對文資外觀保存有害,要求工務局以補強橋墩、分洪、拓寬洪道等方式取代抬高,若有困難,也應提出具體說明,說服委員為何非做不可。將分析替代方案工務局表示,相關替代方式都已衡量過,不得已才採取抬高方案。

防洪涉及人民安全,加上氣候劇烈變遷,之前蘇迪勒颱風來襲,直逼一級警戒水位,若當時翡翠水庫洩洪,勢必會溢堤,抬高防洪線才能避免意外發生。雙方你來我往討論近3小時,仍無法取得共識。最終文資會主席、副市長鄧家基裁示,「初步同意」抬升方案,讓施工期程能繼續推進,但工程單位仍需進行替代方案分析,安排下次文資會報告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