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3

全民宅家追劇抗疫

#新型冠狀病毒 #肺炎 #地方 #政策 #追劇 #宅經濟 #防疫 #居家
工商時報 文/賴瑩綺
 
新型肺炎肆虐,連官方智庫都鼓勵民眾在家「追劇」抗疫,讓線上文娛產業在2020年春節火熱起來。
 
據36氪報導,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疫情在2020年伊始快速蔓延,讓原本喧鬧的春節瞬間沉寂。從武漢宣布疫情進入緊急狀態到現在,一邊關注疫情防控進展,一邊「躺著為國家貢獻」是絕大多數民眾每天在做的事情,「全民『宅』家抗疫」。
 
新型肺炎肆虐,連官方智庫都鼓勵民眾在家「追劇」抗疫。圖/中時資料照
 
這也使交通運輸、旅遊、餐飲業、電影院等多個線下行業損失不小,光是上述後面三個行業損失總和預估就約人民幣(下同)1兆元,占2019第一季GDP總額21.8兆元的4.6%。
 
影音平台播放量激增
 
與這些線下行業相反的是線上文娛產業,「全民宅」以及春節假期的延長使大眾在家時間增多,進而對影音平台消費需求增加。截止發稿前,騰訊視頻於1月13日開始獨播的「將夜2」累計播放量已逾9億,同天與愛奇藝開始聯合網路播放的「新世界」累計播放量逾11億,1月22日開始獨播的「三生三世枕上書」逾15億。
 
觀察單日播放量就明顯發現,將夜2、新世界、三生三世枕上書等三部在肺炎疫情出現前播出的劇集,單日播放量和單周播放量都在疫情出現後有較大成長,1月27~2月2日的播放量相比上周分別增加0.7億、1.4億、2.4億,這種網絡播放量的增長在綜藝節目上同樣存在。
 
這樣的趨勢還讓幾部影劇提前上檔,原本定2月14日才上線騰訊、愛奇藝的「肥龍過江」,決定早半個月於2月1日上映。上線兩天,該片在愛奇藝的站內熱度就已突破7,000,位列電影榜熱度值首位,在騰訊視頻的累計播放量逾2,000萬,位列電影榜播放量首位。
 
同時衛視收視率也出現顯著增長。CSM59城顯示,春節後各省級衛視收視率達到了0.58%,較節前上漲了23%,而2019年除夕省級衛視全天收視率最高也不過0.48%。不僅如此,「新世界」、「下一站是幸福」的單日收視更雙雙實現破2%,刷新衛視電視劇春節檔收視成績。
 
手遊業搶賺一波
 
除追劇,遊戲也成了大眾「宅」家的主要娛樂方式之一。據互聯網與娛樂怪盜團(作者為國金證券傳媒與互聯網行業分析師裴培)微信公眾號稱,經與相關產品和管道方確認,騰訊旗下手遊產品「王者榮耀」在除夕當天的流水為20億元左右,而此前的單日流水記錄為2019年除夕的13億元,單月流水記錄為2019年2月的71億元,預計這兩項記錄都將在2020年春節期間被打破。
 
騰訊系的另一檔王牌手遊「和平精英」同樣表現不俗,1月25日,和平精英甚至因伺服器故障登上了微博熱搜,後來騰訊緊急擴充伺服器才得以正常使用,熱度可見一斑。有業內人士預測,和平精英在除夕的流水可能超過2億元,甚至可能達到3~5億元。
 
戲劇、短影音以及手遊市場外,線上辦公、線上教育行業也迎來機遇。1月26日,大陸國務院辦公廳發布春節假期延長通知後,字節跳動、蘇寧科技、雲之家等紛紛公布免費遠程辦公系統,Zoom、Check Point等國外協同辦公服務商也在抗擊疫情期間,為中國用戶提供相應的針對性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