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00

疫情拖累 今年GDP成長將下修

#GDP #大陸 #SARS #武漢肺炎 #政策 #理財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12日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修正今年經濟預測,隨著肺炎疫情投下變數,加以大陸經濟「外溢效果」擴大,我國生產、消費及投資都將受到衝擊,原經濟成長預測2.72%勢將下修。
 
主計總處每季召開一次國民所得評會議,討論國內外經濟情勢並修正GDP(經濟成長),自2019年底到農曆年前,鑑於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貿易戰告一段落,各機構紛紛上修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展望趨於樂觀。
 
肺炎疫情來襲,我國生產、消費及投資均受到衝擊,為今年經濟成長投下不小變數。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口罩的畫面。圖/中時資料照片肺炎疫情來襲,我國生產、消費及投資均受到衝擊,為今年經濟成長投下不小變數。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口罩的畫面。圖/中時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估2.57%、中研院估2.58%、台經院估2.67%,在十多份預測裡以主計總處所估的2.72%最高。然而隨著農曆年後疫情升溫,下修今年經濟成長已在所難免。
 
國發會官員表示,疫情必然會影響今年台灣的經濟,只是這次疫情控制得比2003年SARS來得好,加以民眾消費型態改變,網購及線上消費情況普遍,因此像2003年第二季消費負成長的情況,應該不會再出現。
 
雖然民間消費受創程度會低一點,但這次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大陸與台灣經貿關係密切,大陸經濟成長降低1個百分點,台灣便會跌0.29個百分點,這個衝擊不容低估。
 
這位官員指出,2003年大陸GDP占全球比率只有4.3%,如今已達16.3%,這代表大陸經濟走疲的「外溢效果」將大幅升高,勢必對全球及台灣今年的生產、貿易及商業活動投下變數。
 
而依2003年的經驗,這樣的疫情非僅會衝擊生產、消費,也會影響投資,雖然2003年那一波衝擊於第三季即走出谷底,但期間仍出現通縮(deflation),對消費信心影響不小。
 
主計總處去年11月預測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為2.72%,各季依序為3.0%、2.8%、2.6%、2.4%,在疫情干擾下,本次修正的邏輯為何?修正的幅度多大,值得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