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9

台首見無症狀患者 醫直言剉咧等

#新冠肺炎 #SARS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政策 #居家 #寰宇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台灣出現首例無症狀新冠肺炎感染者,對此感染科醫師直言只能「剉咧等」。過去SARS發燒出現重症才具有傳染力,而目前已知個案卻顯示新冠肺炎患者輕症時就有傳染力;若沒有症狀也能傳染,就會造成防疫非常大困難,光是陸港澳來台者列隔離對象可能不夠,來自疫區的其他國家轉機來台者,最好也列居家隔離對象。
 
疫區轉機來台 建議居家隔離
 
「這就是最恐怖的地方!」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直言,希望無症狀病患不要太多,否則只能「剉咧等」,據世衛資料目前高達82%是輕微症狀者,不像SARS發燒就能篩檢,新型冠狀病毒光是把疑似個案找出來就很難,因此當前最重要就是「感染的封鎖」,檢疫和通報非常重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公布1例新冠肺炎感染個案,是1名20多歲男性,為2月6日公布北部50多歲夫婦確診病例的兒子,特殊的是該個案無疑似病症,經隔離住院採檢後呈現陽性反應,是國內第18名確定病例。圖/中時資料照衛福部長、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圖/本報資料照片
 
他呼籲民眾若有可能接觸史都要主動打1922通報,尤其之前北市和新北市有商家、計程車司機、領隊、導遊和鑽石公主號接觸很久就要特別小心,如目前有40多名計程車司機反映,就是很好的現象。
 
守住社區零感染 檢疫更重要
 
黃高彬指出,目前都是達到通報定義的個案才採檢,但這次第18例不符合通報定義,也主動篩出,接下來臨床上有懷疑時,即使不符合通報定義,各區指揮官也應賦予權利要求調查,才能繼續守住社區零感染。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任何病毒感染都會有三種狀況:出現發燒等嚴重臨床現象;輕微症狀包含上呼吸道症狀如咳嗽等,有時可能連本人都不知道;第三類就是「臨床下」,即完全沒有症狀。2003年SARS的三種感染情況都有出現,因後來在部分照護患者的醫護人員血液中發現有SARS抗體,但期間完全沒有任何症狀,代表已被感染的無症狀者。
 
無症狀是否會傳染 還待觀察
 
他表示,SARS是嚴重病患才會傳染人,無症狀者沒有出現傳人的證據,而新冠肺炎目前已知夫妻間傳染,亦即輕症者可以透過親密接觸而傳播;無症狀者需視後續接觸者是否被感染才能確定。
 
李明政說,若以最壞打算即無症狀者也具傳染力,勢必要擴大採檢所有親密接觸者。且目前僅隔離檢疫陸港澳來台者恐怕不夠,建議所有來自疫區及有發生社區傳染的其他外國人來台也要列居家隔離對象,以避免長時間在密閉飛機上遭感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