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學者憂台灣GDP有可能跌破2%

#台灣 #GDP #武漢肺炎 #大陸 #美股 #台股 #台幣 #美元 #理財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經院5日公布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3%,連續4個月呈現擴張,但調查尚未納入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面對疫情持續延燒,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警示,受大陸供應鏈停擺影響,對全球經濟都有嚴重負面影響,約在第1、2季影響最大,他更大膽預估,國內經濟成長率「有可能」下修至2%以下。
 
簡錦漢進一步指出,疫情對台灣第1、2季的經濟影響最大,接下來國內智庫可能陸續下修全年經濟預測,外界好奇會不會跌破2%,簡錦漢表示,要看疫情變化、很難給數字,GDP跌破2%只能說「有可能」。
 
學者憂國內經濟成長率「有可能」下修至2%以下。示意圖/中時資料照賣壓消化近尾聲,金豬年拚完美封關。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1月PMI、NMI兩個指數都續呈擴張,調查結果尚未反應疫情延燒,隨廠商開工日期延後,不確定因素增加,製造業或許會在疫情趨緩後因需求提升而回補;陳思寬表示,非製造業就不太樂觀、比製造業更令人憂心。
 
中經院表示,近期旅遊業、航運業訂單取消,製造業可以回補,非製造業訂單不會回補,預估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會劇烈波動。
 
美股漲,台股指數昨穩住跌勢,早盤雖一度翻黑,終場仍上漲17.7 點,收在1萬1573點,成交值1573億元;相對於新台幣表現則呈強勢走升,盤中狂飆1.67角,盤中一度升破30.1元,向30元大關靠近,但進口商順勢撿便宜買匯後,升幅趨於收斂,終場收在30.152元對1美元,升值5.5分,總成交量達20.13億美元。
 
央行昨也公布,1月底外匯存底餘額為4791.31億美元,續創新高。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解釋,增加主因是投資運用收益,且1月美元指數上揚1.04%,反映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優於預期,加上武漢肺炎加深市場擔憂,使美元避險需求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