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1

武漢肺炎擴散 國際油價重挫

#寰宇 #理財 #武漢肺炎 #油價 #美股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葉亭均/綜合外電
 
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擴散至美、歐、亞及大洋洲等全球四大洲,且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引發投資人憂心燃料需求將受抑制,在油市供應充沛之際,國際油價將承受更大的壓力,上周應聲重挫逾7%,跌幅為逾一年來最大。最新疫情也衝擊市場信心,拖累美股上周寫下去年8月來最大跌幅。
 
倫敦布蘭特原油3月期貨24日下挫2.2%至每桶60.69美元,為連續第三天跌逾2%,一周來累計跌6.41%;西德州原油期貨24日也跌2.5%至每桶54.19美元,周線收跌7.49%。
 
國際油價上周應聲重挫逾7%,跌幅為逾一年來最大。最新疫情也衝擊市場信心,拖累美股上周寫下去年8月來最大跌幅。聯合報系資料照農曆年節期間油氣類價格凍漲,包括天然氣及各式汽、柴油價格都將只調降不調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股標普500指數24日盤中一度跌1.3%,為去年10月8日來首度出現逾1%的跌幅,終場收跌0.9%至3,295.47點,一周來跌1.03%,為去年8月來最大單周跌幅。道瓊工業指數上周跌1.22%,那斯達克指數跌0.79%。
 
武漢肺炎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 ,且美國出現第二名確診病例;法國、澳洲、馬來西亞等地也都出現病例,使武漢肺炎蔓延到四大洲。世界衛生組織(WHO)雖未宣布此次疫情為全球緊急公衛事件,但仍引發交易員不安,道明證券(TS Securities)指出,趨勢追蹤基金的看法轉跌,加速了油價的跌勢。
 
道明證券商品策略師蓋里說,在農曆春節年度規模最大的人口移動開始前,對疫情擴大的恐懼在加劇,就像2003年SARS時期一樣;當時SARS疫情導致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2%。
 
高盛說,對飽受地緣政治動盪與美中貿易戰之苦的油市而言,武漢肺炎的快速擴散無異是最新挑戰,若此次病毒的衝擊類似SARS,原油的每日需求量可能減少26萬桶。
 
分析師指出,中國大陸陸續「封城」已導致許多春節活動取消,航班也因機場關閉而取消,將衝擊飛機燃料、柴油及汽油的需求,若疫情嚴重到有國家關閉邊境並限制貿易和旅遊,將影響全球成長與石油需求。
 
ICAP技術分析公司首席技術策略師齊默曼說,由於市場已供過於求,只要一丁點兒的經濟趨緩恐懼,就會引發一波很長的平倉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