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5

政治局勢變化 2020全球經濟最大變數

#經濟 #理財 #地方 #寰宇 #貿易 #美國總統大選
工商時報 文/鄭勝得、顏嘉南、陳怡均
 
全球經濟2019年成長走疲,市場普遍預測2020年雖然成長動能可望復甦,但在美國總統大選等政治烏雲籠罩、氣候變遷與數位轉型挑戰升高的情況下,2020年全球經濟前景仍面臨許多變數。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全球2020年經濟成長將降至2.9%,增速恐創下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OECD指出,各國必須針對數位經濟等挑戰做出有效回應,僅依賴央行作為無法全面拉抬經濟。
 
全球經濟2019年成長走疲,市場普遍預測2020年雖然成長動能可望復甦,但在美國總統大選等政治烏雲籠罩、氣候變遷與數位轉型挑戰升高的情況下,2020年全球經濟前景仍面臨許多變數。圖/中時資料照
主計總處昨上修2019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3.38%,全年經濟成長率也跟著上修至2.73%。圖為民眾北市西門商圈挑選想要的商品。(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中較為樂觀,預估2020年全球經濟可望成長3.4%,但該機構仍警告須留意「同步放緩與復甦不確定」的風險。
 
儘管中美貿易大戰暫休兵,雙方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但美國先前加徵關稅依然存在,而這些衝擊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消化。
 
正當全球各地民粹主義崛起與抗議動盪加劇之際,政治局勢變化仍是牽動2020年經濟的最大變數,包括美國總統川普能否從彈劾案全身而退、11月美國總統大選會由誰當選,以及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能否帶領該國順利脫歐等。
 
而科技巨擘影響力日益龐大、手中掌握大量用戶個資,如何針對他們公平課稅成為各國頭痛問題。義大利追隨法國腳步,2020年起將針對臉書、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美國大咖業者課徵數位稅,川普揚言採取反制報復手段,導致美歐貿易關係趨於緊張。
 
保險業者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學家蘇布蘭(Ludovoic Subran)表示:「2020年經濟最大系統風險無關乎金融,反而可能來自於其他領域,像是氣候變遷衝擊或是政府監管個資不力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