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99

梨山茶王蟬聯3年 一家人獎不斷

#地方 #梨山 #茶王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台中報導

今年台中市梨山茶春茶評鑑,由農友黃名江榮獲特等獎,成為連續3年的梨山茶王。黃名江表示,他從國中就跟著爸爸學做茶,掌握高山茶特有的花果發酵香氣,同時不能有雜味,茶湯金黃清澈同時韻味要夠,是這些年得獎不斷的心得。

中市農業局表示,黃名江的父親黃加棟製茶已有40年經驗,除挑選高海拔、氣候適宜的田區種植外,每年均會幫田區土壤做酸鹼值及肥力檢測,再特別施用以豆漿、牛奶、有機質肥料等,調整出最適合茶葉生長的土質,種出最高品質的和平梨山茶。

青農黃名江專研高山茶,連續三年摘下梨山茶香茶特等獎。 記者黑中亮/翻攝青農黃名江專研高山茶,連續三年摘下梨山茶香茶特等獎。 記者黑中亮/翻攝

今年梨山茶春茶評鑑共吸引465組產銷班農民報名,茶葉品種以產自梨山地區的春季青心烏龍茶為主,經評審委員仔細品嘗評分,並評鑑外觀、水色與香氣滋味等項目後,由黃名江榮獲特等獎及頭等二獎,第三度成為梨山茶王,哥哥黃名村也入選頭等三獎。

29歲的黃名江表示,原本學的是企業管理,後來看到哥哥黃名村一直拿獎,甚至連得8個特等獎後,才在農改場傳授下,習得最新的製茶技術後,掌握住適度萎凋及發酵的程度,大前年開花結果,先是在阿里山春茶第一次拿到特等獎,包辦仁愛鄉的4連冠、信義鄉及梨山的高山茶特等獎3連冠。

黃加棟說,兩個兒子從小就有興趣跟他做茶業,從管理茶園開始,父子3人轉戰各地農會的高山茶賽,不但拿下特等、累計頭等獎更達400多支,主要是掌握了高山茶特性;「做茶沒有固定的公式,不能按表操課」,要看氣候的轉變而做茶,才能獲獎不斷。

茶農黃加棟(右起)以40年製茶經驗,傳授給兒子黃名江、黃名村,近來得獎無數。 記者黑中亮/攝影茶農黃加棟(右起)以40年製茶經驗,傳授給兒子黃名江、黃名村,近來得獎無數。 記者黑中亮/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