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11

堅持手繪電影看板一甲子 謝森山要繼續畫下去

#地方 #謝森山 #中源戲院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綜合報導

73歲電影看板畫師謝森山創作一甲子不輟,在桃園中源戲院老闆堅持下,迄今仍替戲院手繪、安裝大型看板,為地方津津樂道,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今天起替謝森山辦展,謝說,還不打算退休,「能畫就繼續畫下去」,未來計畫開補習班,傳授累積多年的手繪技藝。

謝森山15歲拜師習畫,17歲就出師,20歲退伍後自行開業,專替戲院手繪電影看板,全盛時期曾同時包辦7間戲院手繪看板工作,但隨著時代轉變,數位輸出海報逐漸取代傳統手繪看板,不過,謝森山仍堅持這份手藝,一畫就是一甲子。

73歲電影看板畫師謝森山迄今仍替戲院繪製大型看板,將近一甲子,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即日起替他辦展,展出近期畫作。記者張裕珍/攝影73歲電影看板畫師謝森山迄今仍替戲院繪製大型看板,將近一甲子,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即日起替他辦展,展出近期畫作。記者張裕珍/攝影

「畫久了也有感情了」,謝森山坦言戲院一間間歇業,桃園僅剩中壢二輪的中源戲院請他作畫,但戲院生意難做,現在也只畫強檔片,「很多人問我不累嗎,從小畫到現在」,謝說自己體力、眼力還行,雖然掛看板時得攀上爬下,家人總掛心,但他認為不該輕言放棄,打算等到戲院吹熄燈號了,才準備跟著「歇業」。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即日起至7月11日,展出「謝森山手繪電影看板展-一甲子的技藝」,現場陳列近年上映的「大尾鱸鰻2」、「賽德克巴萊」、「可可夜總會」等手繪帆布看板,無論是動畫人物還是真人明星,謝森山的筆觸細膩,總能讓其躍然紙上,以手繪立體呈現人物神韻與電影場景。

謝森山說,陸續有人想跟他學藝,但不少人學一天就放棄,「要抓到精髓不容易」,電影看板要能栩栩如生,特別是人物的五官,處處細節都不能馬虎,難以一蹴而成,他打算退休之後開補習班,歡迎有志之士來學藝。

謝森山的手繪電影看板為帆布材質,長360公分、寬210公分,他先在圖稿及帆布上打格子,並以水泥漆五色為主色為底繪製,謝為求環保,雙面帆布採重複利用,至少可反覆畫上三、四次,他的好手藝備受肯定,許多知名電影如「賽德克巴萊」、「雞排英雄」等還沒下片就被預訂,成為餐廳、遊樂場復古造景。

館方指出,展覽期間,將同時播映2014年由桃園文化局補助培訓的紀錄片得獎作品,由導演江宗傑製作的「繪 一世人」,希望透過觀賞紀錄片,民眾更能完整了解師傅謝森山對這份手藝的堅持,以及他和電影相依存一生的情感交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